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活动阵地建设> 详细内容

【文明校园 德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海安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四17中队红色展馆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提出:“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9月20日,海安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四17中队的队员们来到泰州白马镇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队员们了解了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展馆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是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纪念馆”。这14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更显得遒劲有力。

跟随讲解员阿姨穿过停放着各种经历过战火硝烟的洗礼依然保存完好的战斗机、水雷、导弹、舰炮等实物的院子,队员们的情绪一下子被点燃,纷纷发出惊叹声。

宏伟壮观的纪念馆构造新颖别致,外观如同一艘在海上乘风破浪的军舰。顺着天桥走进纪念馆内部,气势恢弘,庄重严肃,展厅从“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等五个方面展示了人民海军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队员们紧跟讲解员阿姨的脚步认真聆听,知道了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渡江战役指挥部设立在此,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隆隆炮声中,4月23日,张爱萍将军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成立。

队员们看到了清政府的北洋水师军旗、战时的机关枪,看到了一系列的陈列资料,有毛泽东主席给粟裕、张震等同志发送的电报,有张爱萍将军的亲笔信函,有海军将领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生活物品等等,听到了许多著名的海上战役,展示了一批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真实地再现了震撼人心的历史,让我们了解了那一段峥嵘岁月。

队员们认识了人民海军历任司令员、政委,崇敬之心油然而生,这些将领为祖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才是真正值得追逐和崇拜的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在艰苦中创业、在创新中发展,从白手起家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最后队员们来到广场上,对着飘扬在高空的五星红旗立正敬礼,没有音乐的渲染,队员们却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国歌,民族自豪感在心中荡漾。

作为祖国的红孩子们,必将锻炼好健康的体魄,修炼健全的心理人格,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红色精神,让星星之火,代代相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