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活动阵地建设> 详细内容

团结合作,心悦成长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四年级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0 15:44:58 浏览次数: 【字体: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增强个人归属感和班级凝聚力,更好地满足他们归属与爱的需要,今日,我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王忠娟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全体师生开展了“团结合作的快乐王国”专题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4370affe5bb3449095c7e00ee5a7d2ca.png

团辅活动以《五个儿子》的寓言故事为开端,提出问题:“为什么一根筷子轻轻一用力就折断了,而把筷子捆在一起就很难折断呢?”学生们观看完故事后,积极思索,发现“1根筷子力量单薄,1捆筷子力量强大”,得出我们要团结,力往一处使,才能强大。

5fbf4662f9d24dba947fa41823988ea1.jpg

接着,王老师出示了一幅交通工具图,请学生们分别数出小汽车、火车、轮船和飞机的数量。第一轮,4名同学挑战失败;接着,学生们迅速调整解决问题的思路:组成4人团队,4人分工合作,每人负责数一种交通工具的数量,再进行汇报。通过这个活动,学生们明白了团结合作的含义、要求和作用。

8ff32ea1eaf5413ba76afd3b46588b8c.png

12b0f28c163d4278abb72cac70a24493.png

“同舟共济‘踩’报纸”的活动中,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报名。每个班各请出1队参赛选手,每两队同时进行;每队队员站在一张铺开的报纸后,随着老师的一声口令,30秒钟内每队队员把脚放到报纸范围内,脚一半站界或踩到地面者超过3秒钟的被淘汰离开比赛场地。

30秒结束后,队员们离开报纸,老师清点两队人数,如有两队人数相同,则进行第二轮比赛;最后按人数评比名次。

fc4da3b5cad34fc1996c720b837bc526.jpg

《雁阵》的科普知识小视频更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领雁高飞、群雁齐飞的生动场景让同学们明白了在团队建设中也应该做到目标一致、团队合作、角色定位和相互激励等。台下的同学们也积极地互动着,大家交流了在我们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必须要靠大家的团结合作,才能完成的。有的还联系生活情景,进行了深化理解。

6f45155c67d74a84a69f5b35d33f97a0.png

整场心理团辅活动,学生们聚精会神,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参与活动。拓展游戏“一圈到底”全场气氛热烈,学生们兴致勃勃,跃跃欲试,显示了极大的参赛热情。比赛开始,各班队员激烈比拼,团结合作、你争我赶,现场,呐喊声、加油声融成一片!此游戏可以看到团队中队员彼此沟通的状况,通过沟通,互相了解,达成共识。通过拓展训练,学生们可以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学习欣赏、关注。

505ecad91ec34aa890744825cdc96942.jpg

最后,大家齐读关于团结合作的名句,在手势舞《左手右手》中,依依不舍地结束本次心理团辅活动。在本次心理团辅的各项活动中,学生们彼此了解、鼓励对方,他们深刻体会到,集体智慧很重要,团结合作力量大。

6c00a5937cba4f9cba32bfb12b5ec004.jpg

1d2cb04100724d439e881bc996601035.jpg

c00021c7807642d4ab3398d64c4cfbf5.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