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行走在幸福教育的道路上 ——城南实小成功举办2017年海安县第三期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又到收获季,桂子花开,香远益清。1017日上午,2017年海安县第三期“校长论坛”在城南实小幸福剧场成功承办。本期“校长论坛”主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与学校发展”,县教育局局长汪宁、党委副书记陈伯平、副局长李文星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正副校(园)长,各区镇教育助理,许习白、许卫兵名师工作室成员,海安县第十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徐州市邳州2017年第二批在海安挂职校干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走进幸福城南,感受满怀温暖。论坛活动的开始,城南实验小学12位教师代表进行了《我为学校代言》成长故事讲述。讲述分六个篇章。第一篇章“温暖他人,幸福自己”,顾梅颖和于旭兰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清晨导护和参加公益活动的故事;第二篇章“长成一棵树”中,市赛课一等奖获得者黄小玲和曹爱梅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城南实小专业能力拔节提升的经历;第三篇章“做幸福的创造者”中,校徽设计者田艳华老师娓娓道来,让校徽为自己代言;第四篇章“隐形的翅膀”中,周丽娟、王丽林、肖晶三位老师讲述了自己在众人的帮助下,参加市级教学观摩比赛的故事;第五篇章“科研的力量”由储晓霞老师讲述,一起分享了她和孩子们一起种种花、写写话的微型课题研究故事,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受到了科研的力量;第六篇章“筑梦未来”,三位定向师范生王文秀、韩磊、徐晨作为新生代的代表,展示了自己一往无前、筑梦未来的成长姿态……12位一线老师的成长故事讲述真实、自然,他们用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为学校代言,用一幅幅画卷展示着自己专业成长的心路历程。

 

老师们讲述完毕之后,城南实验小学校长许卫兵作了师资建设的专题汇报,他以《一片林的舞蹈》为题,从精神性成长、过程性生长、个性化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和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为大家呈现了城南实小“幸福教育”的最美样态——蓬勃生长,气象万千。通过他的介绍,大家感受到了城南实验小学校园文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教师读书、公益活动等等方面,处处呈现出幸福的模样。

 

随后,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主持了专家讲座活动。江苏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孙孔懿为大家作了题为《苏霍姆林斯基幸福教育思想及其启示》的专家讲座。孙先生长期致力于世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研究,出版《苏霍姆林斯基评传》等多部专著。他的讲座从“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的时代讲起,阐述了以“幸福”为本位的教育目的观、“幸福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基本途径,并强调要让教师在“幸福教育”中获得幸福体验。讲座中,孙先生大量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言论,列举其教育案例,将教师幸福寓于学生成长之中,引导教师在学生成长中提升成就感、幸福感,鼓励教师在与学生的精神交往中享受幸福,以此“把每位老师引上进行研究的幸福之路”。他评价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有底气谈论“幸福教育”的教育家,在提及苏氏“幸福教育”思想的启示时,他指出应当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去借鉴,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思考和实践,创造出更好的幸福教育。

报告过后,徐金贵主任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第一,好的教育应该是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而且这样的教育一定指向人的生动、生态的生长。第二,好的教育应该如一块磁石,这块磁石是创造性的劳动、积极的表现、愿望的主人战胜困难等带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好的教师成长环境更多的是源于教育生活的自我认同,更多的是思考研究的认识之论,是与学生相处并成就学生的幸福感。第三,好的教育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览众山小”的幸福一定伴随着艰难的攀登,好的教师成长环境一定伴随着压力、动力、助力、努力而带来的精神成长。

马克思说:“最幸福的人是致力于使尽可能多的人成为幸福者的人。”随着本次“校长论坛”的成功承办,随着“幸福”一词在教育活动中的高频出现,海安教育人将以学生的幸福成长为己任,将教师幸福寓于学校发展与学生成长,让自己成为最幸福的教育人,让海安教育生长成最幸福的模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