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卓越,一种比优秀更优秀的存在

发布时间:2019-03-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幸福栖居 卓越发展”是城南实验小学的学校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教师对于学校精神的价值认同,唤醒每一位老师的生命自觉,引领学校和教师双向可持续发展,325日下午,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汇聚报告厅,参加了首期“卓越论坛”。

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幸福教育大家谈”和2018年“我在集体中闪光”心得交流之后的学校精神再讨论。活动以沙龙形式阐释了“卓越发展”的内涵、价值和路径,文化信息处副主任曹爱梅主持了此次活动,彭文珍等七位老师代表六个年级部和西校区参与交流。

活动伊始,蔡领娣、张佳玺、陈果、周小梅四位老师旁征博引,从物态文化到精神内涵交流了“卓越是什么”。大家觉得卓越不仅仅是一种“超越了优秀”的结果,更是一个不断努力、不断逼近“更优秀”的过程。

水荡成涟漪,石击生灵光。学校精神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内在力量,储晓霞、颜玉兰和彭文珍三位老师则从教师和学校的关系视角表达了心目中“卓越发展”的价值——学校和老师是命运共同体,唯有把教师个人成长和学校集体发展紧密扭结在一起,才能用共振的力量推动彼此向卓越靠近。

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集体,同样集体的发展也需要每一个个体不断付出、不断超越。正如颜玉兰和周小梅两位老师联系身边的事例所论述的那样:每一位平凡教师,都有成为卓越教师的可能;当卓越成为教师自我成长的一种责任感,全心投入、爱岗敬业,他就达到了精神上的卓越。

交流结束后,主持人曹爱梅总结了大家的论述:“卓越”是一个向着比优秀更优秀的方向,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发展过程。她以习总书记的“追梦词”为结语,祝福所有城南实小人攻坚克难、不断进取,共同努力创造属于自己、属于学校的“卓越梦”。

活动最后,许卫兵校长做点评,他肯定了此次研讨活动“定位准”“有思考”,指出“卓越”不仅是一种立体的存在,还是一个有过程的发展。他希望学校要以帕什雷夫中学为榜样,每一位老师都要做好一天的日常,进而做出一点特色,最终做出一份成效。

我思故我在。短暂的沙龙让老师们从日常的忙碌中停驻下来,深入思考、分享交流,碰撞出关于“卓越”的思维火花,让彼此感悟生命成长的意义。或许这就是“幸福教育”理念下学校文化建设应有的模样,也或许这就是学校精神“幸福栖居,卓越发展”应有的模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