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会议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局2019教育会议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以创建海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南实验小学20172020年发展规划》,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融合党建”理念,推进“党建强教”工程,为学校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聚力构建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海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围绕这个总体要求,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强化使命担当,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1.深入学习理论。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全校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学习贯彻和严格执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将“五个必须坚持”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武器。通过“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学雷锋”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的影响力。

2.强化责任担当。所有共产党员“亮牌上岗”,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遇到困难冲锋在前,形成榜样的辐射效应。增强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定位的认同感,弘扬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面向“两年出县、三年上市、八年冲省、十年达全国”的目标,以“奔跑”的速度,持之以恒地去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号召全体教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吃苦耐劳、拼搏奋进、奉献牺牲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城南实验小学的发展贡献出全部的力量与智慧。

3.关注意识形态。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找问题,认真剖析挖根源,标本兼治抓落实。弘扬“严谨务实、品质至上”的工作作风,浓厚“求真、求实、向善、向美”的校风。完善作风建设联动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师德师风建设保持“大密度,高强度,广覆盖”,严防思想松懈,作风漂浮,有令不行,禁而不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师德建设、岗位培训、职称评审、专业技术等级升级、绩效考核等工作有机融合。强化教学纪律约束,严守言行底线,规范班级、教师自媒体管理。

二、履责尽责,强化压力传导,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

1.明确责任主体。研究制定《城南实验小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廉政约谈或谈心谈话,上好廉政党课,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建立督查机制。建立“一岗双责”督查机制,以季度为周期,对照责任清单督促履责尽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好日常监督作用,抓严抓细抓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3.做好考评验收。对照《海安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评办法》开展工作,坚持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创新考评办法,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

三、紧盯关键,坚持点面结合,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

1.坚持常态监督。学校监委会一方面,继续把资金管理、物资采购与工程建设等项目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通过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跟踪,规范行为和流程,防范围标、串标、陪标、化整为零等违规违法“顽疾”,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原则,加强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履行职责的监督。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以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热点事项开展专项督导,严防主体意识淡薄,责任传递递减,不断增强监督的精准性。

2.推行明察暗访。以明察暗访为抓手,对全体教职工出勤、在岗状态进行“飞行检查”,聚焦食堂管理、师德师风等重点环节,发现问题,限时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定期公开通报,督促真抓真改,立行即改。明察暗访结果与教职工百分考核细则和年级部考核结果挂钩。

3.开展专项整治。结合2018年的《海安市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方案》内容全市“510”思廉日活动要求和学校新修订的绩效方案,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聚焦有偿家教、团结协作、是否体罚学生等内容开展整治活动,做到扭住不放清顽疾,一抓到底正风纪。深入排查专项治理和案件查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推向纵深,取得实效。

四、动真碰硬,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大执纪力度

1.畅通举报渠道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充分发挥微信、QQ等新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专人受理,逐一登记、集中管理、定期清查,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登记、时时有进展、事事有结果。对于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问题和师德师风问题将快速处置、重点督办。

2.强化执纪问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党纪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贯通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咬耳扯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筑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的防线,体现对党员干部、广大教师的严管厚爱。

3.公开通报曝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对查实的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多种形式公开通报,形成强大震慑力,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信访举报较多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老师也要实行通报,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敬畏之心。

五、创新创优,营造廉政氛围,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1.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以海安市校园廉政文化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深挖潜力优势,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创建档次,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出有创意、看得见、效果好、可推广的“一校、一景、一品”特色项目,全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涵养正气充盈、清朗昂扬的廉政新生态。

2.把握导向传递正能量。牢牢把握舆情引导的主动权,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优选一批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较高的政治素养的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收集、撰写和报送舆情信息。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操作,提高对网络舆情的认识,增强分析研判能力,提高应对舆情科学处置的水平。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用好传统媒体、用活新兴媒体,积极营造新形势下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3.打造优秀团队。加强支部建设和团队打造,共塑良好的“集体”形象。规范支部建设和党员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强教”工程,通过组织生活、三会一课、项目实践等让全体党员创优争先。部门、年级部、教研组要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考核细则,做到人人知晓,项项落实,把优秀团队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升“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群体形象,争创南通市“好教师团队”。评选城南实小第四届“幸福杯”优秀园丁。评选城南实小2019年“十佳党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