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聚焦习作单元,探寻教学策略——“锡通盐”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一次联合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51617日,     “锡通盐”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一次联合研讨活动在城南实验小学举行。无锡滕衍平、盐城蒋爱东、南通傅贵成、徐金贵、许习白五位省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以及城南实验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小学教学设计》主编王冬精先生、南通高等师范学校胡海舟教授应邀参加活动并作指导。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合影)

本次活动聚焦统编教材习作单元,对四、五年级的习作教学进行了研究,五位老师执教了研讨课。

 16日下午第一节课,傅贵成工作室的张小琴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的课文《爬天都峰》。张老师采用多种形式教学生字,巧借词串梳理结构,逐层深入揭示课文表达特点,整节课如行云流水,彰显了“指向写作教阅读”的理念。第二节课是蒋爱东工作室的季宏老师执教《麻雀》。季老师语言幽默,态度亲和,教学设计简约大气,将文本理解与写法探究紧密结合,为后续的习作教学打下坚实基础。许习白工作室的秦美娟老师执教“交流平台”与“初试身手”两个部分。她先引导学生交流《爬天都峰》和《麻雀》的写作方法,并运用到看图说话中,再借视频、例文指导学生迁移运用到对家务劳动的描写中,拾级而上,水到渠成。

 

(工作室成员举行教学展示活动)

    17日上午第一节课,滕衍平工作室的叶微老师执教习作课《把一件事情写清楚》。叶老师的课,从指导“审题”,到习作例文品析;从指导整体构思,到学生练写;从展示点评,到总结提升,细致扎实,步步为营。第二节课,徐金贵工作室的徐丽新老师执教了五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的习作《介绍一种事物》。徐老师以思维导图为抓手,指导学生学会搭建习作框架,发展整体构思、布局谋篇的能力。练写环节指导有层次,通过微课指导学生恰当运用说明方法,突破了教学难点,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活动中,五个工作室的导师和学员们围绕习作单元教学开展了沙龙研讨。研讨由特级教师滕衍平主持。滕特就习作单元的编排、各组成部分的教学价值与勾连等抛出了七个问题。各工作室导师和学员各抒己见,在积极的思维碰撞中寻找真答案。最后,《小学教学设计》王冬精主编指出:习作单元教学要活用教材,合理取舍;要从学生学的角度考虑,为学生搭建学习的支架。

 

(名师工作室成员举行研讨活动)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徐金贵主任讲话)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许习白进行教学指导)

观摩课后,江苏省南通高等师范学校的胡海舟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小学作文的个性化教学》的讲座。他指出,世界有多大,写作的天地就有多宽。小学作文教学一定要坚持四个原则:1.养护言语天性;2.激活言语思维;3.鼓励个性表达;4.培植创新人格。对待学生写作,要依循“尊重、呵护、激活、开发、成就”的过程。胡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见解精辟,赢得了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

 

(胡海舟教授做讲座)

 

(活动参与代表合影)

这次活动,指向明确,内容丰实,研讨深入,交流充分,各工作室成员都感到收获颇丰。大家一致约定,“锡通盐”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家一起继续开展“真”研究,让学员收获“真”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