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相互交流促发展 共同成长增友谊——我校与青海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510-512日,应友好结对姊妹学校青海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邀请,我校吴雪琴副校长带领学校语文、数学、体育等教学、管理骨干老师一行六人走进青海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同课异构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课堂教学展示。我校于旭兰老师和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刘英老师分别进行了《童年的水墨画》课堂展示。于老师根据学情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抓关键词语品读儿童诗,感受诗歌画面的静态美与动态美,感受童年的欢乐。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心灵受到了诗歌的熏陶。刘英老师的课堂重在引导学生欣赏、创作儿童诗,在充分交流童年生活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以微课的形式消除学生创作的畏难情绪,拓宽学生的思路,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我校王海荣老师和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陈兆兰老师分别执教了数学课《有余数的除法》。王海荣老师的课基于“整体建构”的教学理念进行设计,充分尊重和利用学生对表内除法的经验,设置问题情境,产生认知冲突,在操作、思考、交流、辨析中生长出新知,形成了对除法新的认知结构。陈兆兰老师的课瞄准有余数除法的本质和“余数比除数小”的特点,巧妙设置问题,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不断获得思维的高峰体验。

课后,吴雪琴副校长和周正娟主任分别主持了语文和数学的教学沙龙研讨活动。四位上课的老师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听课老师分组进行了评课,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仅有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而且还结合自身日常教学实践进行了反思。吴雪琴副校长和周正娟主任则分别就本次同课异构活动进行了点评,同时立足本次活动阐释了自己对于当前课堂教学的想法和建议。老师们在同课异构中比较、反思、提高。

专题报告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二个主题为专题报告。吴雪琴副校长做了题为《幸福栖居卓越发展》报告。她首先简单介绍了我校办学的基本规模和办学思想,接着从“精神性成长”“过程性生长”“个性化发展”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学校团队建设的情况。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思希廷校长对吴雪琴副校长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够就两校的文化建设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周正娟主任以《结构化学习的研究》为题,介绍了我校许卫兵校长主持的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着力思维素养的小学数学简约教学资源建设》理论支撑、推进过程和研究成果。周正娟主任还代表学校,向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赠送了项目研究的部分成果——约60G的小学数学简约教学资源。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老师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了感谢。

 

于旭兰老师做了题为《微笑向暖 一路繁花似锦》的讲座,分享了我校低年级语文教研组建设的经验,介绍了教研组常规管理、语文特色活动的开展和语文特色课程的建设。贵德的老师们表示,将借鉴我校的经验,加强他们学校的教研组建设。

文化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三个主题为学校文化交流。在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思希廷校长的陪同下,我校一行人参观了校史室、操场、食堂、学生寝室等,并聆听了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教师乐队演奏的校歌《明天更美好》及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雄壮激昂的乐曲,丰富多彩的资料,精致美观的景致,严谨细致的管理……让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

参观之后,史有军老师向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师生介绍了海安特色体育运动项目——手足双门球。操场上,史老师向体育组的老师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手足双门球创始、成长、成熟的过程以及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史老师还指导贵德河西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练习了手足双门球,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来自海安的独特体育项目。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挂职青海省贵德县教育局副局长华卜泉同志的全程指导与鼎力支持。我校在青海贵德驻点支教的张蓉老师,也全程参与了交流研讨活动。张蓉老师自2017年到青海贵德支教,至今已有近三年的时间。近三年来,她几乎跑遍了该县所有的小学,与当地老师们开展了灵活多样、优质高效的教学研讨活动,尤其对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和学校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短短几天的交流活动,给两校的老师提供相互了解和学习的机会,增进了姊妹学校间的友谊,也一定对两所学校的未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两地老师进行教学研讨)

(图右2为张蓉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