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2021年海安城南实验小学教师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为本,以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以名师梯队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构建和完善以学校为基地、以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教学实践为导向,完善学校师资的自培,强调“因人施训”、“因需设训”,关注教师人文需求,提高教师的文化品味。坚持师德与师能同建原则,坚持专业与特长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专家引领原则,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针对性、时效性。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建设教师发展学校,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用现代教育理念,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建成一支具有强烈的终身学习、自主发展愿望的,具有较强教育科研能力的,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水平、健康的心理素质、广泛的求知能力、积极的创新意识、和谐的人际关系、持久的合作理念,能适应需求、面向未来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2.分级目标

1)合格教师,对象:职初教师(教龄01年)

目标:使职初教师两年后基本能成为合格教师。

途径:学校通过新教师入职培训,选择骨干教师和新教师进行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结对子,根据要求开展传帮带的培养工作。注重“培、用”兼顾,给于职初教师一定适应期,以利于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

达成标志:基本熟悉本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基本能做好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教育责任感,热爱学校,热爱学生,能较好地达到对教师职业的认同。

2)胜任型教师,对象:教龄25年的青年教师

目标:能达成新手阶段到胜任阶段教师的转变。

途径:师徒双向选择,自愿结对,在师德修养、教育理论、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学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带教;提倡多参加校、县、市公开课等交流活动。

达成标志:掌握各年级教材内容和教学要求,学科专业知识扎实,能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实际教育教学效果好,有一定的教育科研意识和能力,能主动参与课题研究。

3)成熟型教师,对象:教龄612年的青年教师

目标:完成胜任阶段教师到成熟阶段教师的转变。

途径:选择校内外富有教育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导师,校内师徒双向选择,自愿结对,在理论学习、教育科研、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

达成标志: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形成风格,实绩明显,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相应的研究成果,能主持开展课题研究;有较强的带教青年教师能力,被带教者成长迅速;有较强的自觉发展意识和能力,主动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能为高一级职称评聘做好积极准备。

4)专家型教师,对象:教龄1325年的优秀中青年教师

目标:完成骨干教师到名师的转变。

途径:选择名师、教育教学专家担任导师,选派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参与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主持开展学校重点课题研究,承担培养骨干教师的任务。

达成标志: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个人能完成一门自主拓展型课程校本教材的开发;优良的教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在市级层面有一定的知名度,实际教育教学效果在同类学校处于明显优势地位。

5)资深教师,对象:教龄25年以上的中老年教师

目标:完成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途径:回顾并推广教育教学经验,鼓励他们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组织青年教师拜师,传承他们的宝贵经验。

达成标志:发挥好老教师的示范效应,好的经验和资料能得到延续和积累。

三、具体措施

1.强化师德建设。

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发生“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有偿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第一次发现,警告处分、调离教学岗位、市通报批评;较严重的,警告以上处分、调离工作单位、市通报批评;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清楚出教师队伍——南通精神)等严重违纪行为。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师德档案数据库,强化师德师风动态监测,对违纪违规教师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弘扬师爱精神,有序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深入开展“168”爱生行动,组织评选和表彰2021学校园丁奖,编辑《城南好故事》。庆祝第37个教师节,组织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活动。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

2.加强梯队培养。

继续举行学科带头人教学风格、师徒同台等展示活动,举行教师“口才与表现”大赛。凝聚各方力量,加大教学骨干培养力度。继续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重视跟岗、代培、实习教师的培养,建立良好的“传帮带”机制。做好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确保2022年底“全员培训”“全员达标”,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创优团队发展。试行城南实验小学高级教师管理办法。

3.重视规划引领。

重视专业阅读氛围营造,倡导人人随身携带一本书,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会,并纳入校区、年级部、教研组考核体系。成立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导师团队,帮助老师在五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一人一案”。突出方向性引领,帮助优秀教师寻找专业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在教师个人“微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一定成果。

4.做强教育科研。

要聚焦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学校改革热点,把微型课题研究与重大课题实施、学校教学特色项目研究结合起来。对照基础教学成果奖、教育研究成果奖、教育科研成果奖等评奖办学来调整研究思路,做好系统规划,提升研究品质。名特优、带头人、骨干教师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好示范。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老师申报高级别的教科研课题、省内涵建设项目(含前瞻性教学改革课题)。指导教师将日常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术研究成果。

四、实施计划

二月:

居家学习,进行线上研讨和理论学习。

三月:

1.组织各学科制定五年学科规划,教师制定五年个人发展规划。

2.组织参加海安市道德与法治优课评比活动。

3.组织参加海安市小学英语优课评比活动。

4.承办南通市徐金贵名师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

5.校级微型课题完成申报、指导。

6.组织创优团队座谈会。

四月:

1.承办南通市小学美术教研活动。

2.组织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及竞赛。

五月:

1.承办海安市小语骨干教师培育站活动。

2.组织参加海安市小学语文优课评比活动。

4.创优团队成果展示。

5.习作教学专项调研,提升语文教师习作教学水平。

六月:

1.组织评审校级微型课题研究成果。

2.组织教师进行个人专业发展学期总结与考核。

七月和八月:

1.   组织教师假期专业阅读。

2.   邀请专家进行各学科教师专业培训。

九月:

1.组织南通市“十四五”规划教研专项课题申报。

2.组织参加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手培训、竞赛活动。

3.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南通市序时学习课程资源研发。

4.校级微型课题完成申报、指导。

十月:

1.组织申报十四五省市规划课题。

2.承办海安市小学语文优课评比(中段)活动。

3.组织参加省“蓝天杯”教育教学评比活动。

4.组织参加2021年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

5.参加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校(园)本课程和案例评比。

十一月:

1.   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口才与表现”专项比赛)。

2.   专业阅读成果展示。

十二月:

1.组织评审校级微型课题研究成果。

2.承办海安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培训活动。

一月:

个人专业发展小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