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发布时间:2022-04-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书为友,做幸福的书香教师。”阅读是教师完善专业知识,生成专业智慧,构建专业精神的有效途径。阅读让我们每一位教师更善于思考,远离浮躁,拥有教育的智慧。“四月芳菲,书中芳华,一路书香,一生阳光。”五年级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迎着春风,嗅着书香,在书的海洋里尽情地体验着阅读的愉悦和幸福,享受着阅读的滋养。

“读书是最长远的备课,要让阅读变得像呼吸一样自然。”这是我们五年级语文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读什么?《呼兰河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儒林外史》《三国演义》《红楼梦》《季羡林文集》……孩子们的必读书目就是老师们的必读书目,萧红、老舍、季羡林等作家的节选作品出现在课本里,他们的原著也成了老师们的必读书目。和孩子们一起读,边读边留下思考的足迹,一行行字迹,书写的是触动心灵的语句。原著读完再与孩子们一同分享,课堂也成一道风景,读书的方法,人生的体验,旁征博引,分享的是润泽心灵的感悟。

学,然后知困;读,然后知不足。阅读专业书籍,找寻解决困惑的方法,提升理论水平,促进自己在实践中的研究。老师们这学期主要阅读了与自己研究的微型课题相关的书籍,边读边思,边读边记。朱志红老师主要研读了与“可见的学习”和“读写结合”相关的书籍。陈健梅老师从《思维与语言》中了解到儿童思维表达的特点,学习如何训练孩子们智慧表达。双减之下我们的语文课堂要走向哪里?曹瑞老师走进《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寻找答案。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何唤醒另一个灵魂?田佳丽老师知道作为教师必须要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她到《普通心理学》里去学习科学有效的沟通之道……

专业书籍是我们的宝贝,《小学语文教与学》《小学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教学》这些杂志亦是我们的心头好。摘录下自己看到的精彩文章,每周二教研组活动时分享精彩的教学设计,说说自己上模仿课的点滴体会,个人磨课——组内辩课——集体听课——各人反思——集体再辩课,这样的教研活动让每位老师真正体验到了阅读教学杂志的乐趣。

工作再忙,烦恼再多,精神食粮总能冲击我们五年级语文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们有太多地方无法抵达,有太多风景无法获取,但文字长了一双翅膀,它能让我们飞得更高,看得更远,它能帮我们拨开眼前的迷雾,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苏东坡传》《活着》《平凡的世界》《浮生六记》《人世间》……打开一本书,就是打开一个世界。阅读让我们体验更多,潜移默化中,我们获得了信心和勇气,更坦然面对现实。柴米油盐是生活,读书也是。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五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们一直行走在读书的旅途上。教育很美,我们尽管和孩子们一同成长,让阅读耐心滋养着我们,不问花期,花期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