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共沐书香 遇见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爱好挺多,

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许多场合都分享过他读书的故事和心得。与书为友,城南实小西校区的数学青年教师们跟随总书记的讲述,一起感受书籍的力量。

428日,校区全体数学师相聚阶梯教室进行第二次读书沙龙。如何有效开展课堂观察,如何基于观察科学地进行教学评价?带着思考,青年教师陈恒首先分享了《好课多磨——斯苗儿“现场改课”理念与实践》的阅读收获。朱宁、黄海霞、李维、戴庆龄四位青年老师梳理了“立学课堂”的相关文献,并结合《小学数学整体建构教学》的阅读心得从小组合作、自主建构、师生交流、独立思考四个维度对当天的校级课进行了点评。把学生的发展作为评价的重要指标,以教师适时的“退”来换取学生的“进”。大家的丰盈阅读,不仅拓展了视界,更指导了实践。

道德优美、学术纯粹,城南实小积极营造阅读氛围,倡导人人手头常备书。西校区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开展“6+x”主题阅读,以教参、学生教辅、教学杂志、教育哲学等六类推荐书目引领青年教师们进入专业发展快车道,以文史、经济等非学科类自选书籍涵养身心、厚植底蕴。会友们闲暇中主动投身阅读,圈圈画画,留下思考的痕迹。读书群里,大家积极晾晒精彩篇章,及时交流收获、探讨疑惑。

日常阅读是美妙的心灵之旅,定期分享是快乐的碰撞融合。学期初青年教师徐畅、任慧娴、周繁、陈恒、邓亚楠等围绕“数学哲学思维、批判性思考、反思性实践”共读郑毓信的专著《新数学教育哲学》。324日,大家在阅览室开展了读书沙龙。“键盘侠到底是不是侠?”青年教师们在辩题论述中旁征博引,明晰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从数学学科教育扩展到班级管理,畅聊中大家重新理解了知行合一的内涵,认识了批判性思维的基础是反思性实践活动。

两个多月的读书活动,不仅激励了青年数学老师们自主阅读,也吸引了不少年长老师的积极加入。徜徉书海,碰撞智慧,大家在阅读中建构属己的数学教育观,探寻更科学的实践策略。

阅读,

让生命对生命有领悟,

让灵魂更有温度。

愿读书,

不只是彼此的一种自觉行动,

还成为一种有色有味的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