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师参加南通市小学语文线上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425日起,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高质量作业设计与管理专题研讨活动于线上举办。我校组织语文老师参加了培训,大家相聚云端,共听讲座。

三个半天,十位主讲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出发,阐述了对“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高质量作业设计与管理的想法。这几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鲜活的案例,又有深入的思考,是一场教学上的“及时雨”,为老师们的春耕夏耘秋收作了方向性的指导。

王爱华老师的讲座《“双减”政策下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实施》从“传统作业的内涵与价值”“传统作业存在的问题”“双减政策下的作业定义”“基于素养的作业设计”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她通过大量鲜活的作业设计案例,让我们明白了“双减”政策下素养导向的语文作业设计有以下特点:从知识技能转向核心素养的作业目标,从被动转向自主的作业主体,从单一转向组合的作业类型,从随机转向分阶的作业时机,从课外转向课内的作业效益。冯践知老师提出预学作业设计要“有法有度,学为中心”,要因需而设,突出价值性;支架赋能,发挥引领性;弹性分层,彰显自主性;合作互学,注重发展性。杨艳老师提出要让随堂作业走向“教”“习”“学”的融合,把学生的自主学习任务转化为具体的教学流程。李洁老师则从存在问题、设计理念、创新实践和组织管理四个方面阐述了拓展性作业要紧扣单元要素,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杨华老师认为延时作业的设计要有法度、深度、温度,作业的管理要限时、分层、校正,力求平衡。王苏栋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新教材推广后实施的教学强调整体性教学,在进行作业设计时,同样也应注意整体性。在布置作业时,设计视角要从“课时本位”转向“整体视角”,作业内容要从“知识技能”转向“综合运用”,作业形式要从“单一书写”转向“多维参与”,最终实现让教学因为“作业”而提质,让学生因为“作业”而成长,让教师因为“作业”而发展……

这次线上培训活动引发了老师们的思考。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或谈理念促更新,或讲收获促实践,大家积极碰撞,畅所欲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