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静心读书,潜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2-05-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海伦凯勒曾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需要,专业阅读更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剂。

开学初,我校高年级英语组每人拥有了一本《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课例研究》。就这样,老师们的读书之旅开启了,读书打卡也融入了大家的日常:阅读、批注、摘抄、写心得体会……老师们用这样的方式共读、共研、共进。这本兼具学术性与实用性的书,成了每个人爱不释手的“教学宝典”。

每周的半日研修是老师们期待的交流时间,大家围绕书中的精彩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畅谈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尽情分享着读书的收获与快乐。

崔婷老师认为,这本书既涵盖了对理论知识的论证和阐述,又提供了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案例及其评析,为一线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理论和实践参考。读了这本书,她感觉眼前豁然开朗,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有了更深的理解,接下来她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能力。

朱虹老师说,给她印象比较深刻的课堂教学案例是周华老师上的一节Unit5 Good Manners的阅读课。周老师的这节课充分解读了文本中的文化知识的特点,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并从语篇中学习理解文化知识,再在真实的情境中灵活运用,真正促进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文化意识的形成。

周晶晶老师指出,王莉老师的基于思维导图提升读写能力的课例研究(以poster语篇阅读为例)让人感悟颇深,有很多东西值得大家学习。这篇案例教学可以借鉴到课本Story这部分的教学中。听说可以阶段性领先,但读写必须跟上,只有这样方能确保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王晨辉老师则以自己的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就本书知识论点提炼了教师值得学习之处,也提出了自己的启示和思考。她认为当前小学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重听说、轻读写的现象,不利于促进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王莉老师的这节案例教学采用思维导图的模式,将传统的单项思维变成多维发散的思维,帮助学生训练思维,提高读写的能力,给我校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夏云组长肯定了老师们的读书成果,要求大家在今后的日常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与思考。她强调,把核心素养贯彻到教育教学中,就是把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思想体现在教学中去,真正体现课堂的育人功能。

书籍启迪智慧,阅读点亮人生。阅读研讨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专业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共同的研读是站在团队的肩膀上飞翔,助力每个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