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城南实验小学二年级部数学教研组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手中掌握的是世界上

最宝贵的财富——人。

我们如同雕刻家雕琢大理石那样

在塑造人。

……

只有相信人的人,

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翻越书山不断精神给养,要做就做一个大格局的教师。上学期,二年级数学教师在学校要求和教研组统一安排下一起研陶,共读《陶行知教育文集》、《走进陶行知》;这学期学苏,共读《给教师的建议》、《重读苏霍姆林斯基》。老师们徜徉书海中,共享读书之乐,共话读书之得,结合课堂教学、教师成长、班级管理等反观自己的教学生活,分享人生感悟,交流心得体会。

一、一本好书,就是一所学校

“解剖学、生理学、心理学和缺陷学等方面的书籍,应当是一个善于思考、进行创造工作教师的案头必备书籍。”“要使教科书成为你的科学知识海洋中的一滴水,而你教给学生的只是这门知识的原理。到这个时候,备课就不需要花几小时了。”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给我们的建议,是他面对繁杂工作的减负逻辑。一本好书,就是一所学校,苏霍姆林斯基将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爱都献给了一所学校,帕夫雷什中学变成了一本活的教育学。

和上学期阅读一样,本学期依然朗读先行,一个个朗读者,用最美的音、最真的情,带大家陶醉最幸福的教育世界,感受心灵的碰撞,情感的传递,教育的美好。

二、一次阅读,就是一种滋养

五六十年代,苏联普遍流行的说法是,当今是“科技时代”“数学时代”“电子世纪”“核子世纪”。苏霍姆林斯基则鲜明地提出,当今首先是“人的时代”“人的世纪”!

——李镇西

苏霍姆林斯基一生专著40部,读懂他,我们经历不足、道行不够。特级教师李镇西被誉为中国苏霍姆林斯基式教师,二年级教师将苏霍姆林斯基的原著和李镇西老师的解读融合着一起读。两位大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令每一个真正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师为之动容。老师们采用勾画批注的方式边读边思,教育的灵魂被拷问,教育的视界被打开,教育的心灵经历着美丽历程,全新的群体在阅读中诞生。

三、一次分享,就是一份幸福   

每个儿童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没有重复,各有特色。

——苏霍姆林斯基

苏霍姆林斯基和李镇西都是充满爱心、信心、真心、童心的人。在他们浪漫的情怀里,教育如童话般美丽。从书里到书外,大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教育生活,互述我们美丽的童话般故事,对孩子的爱、对数学的爱、对学校的爱、对教育未来的爱充盈我们的心房。爱是最强的工作力量,我们携手行走在甜蜜的铸梦路上。

“心中有诗意,脚下有远方”,二年级数学教师在阅读中思考,在实践中践行。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体验成长的幸福,让城南实小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