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青春因分享而精彩 教学因“悦读”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书是良师,亦是益友;是可爱的伴侣,也是温情的安慰者。读书若水,润物无声。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西校区英语组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开学初,学校为英语组青年教师准备了《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指导》。这本书梳理了24个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以及课堂教学的解决方案,阐述了教学关键问题的理论研究和问题梳理的来龙去脉。每个关键问题配有1-2个案例和2个微课程(含上课、说课、反思、点评),全方位地呈现了对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的课堂实践和指导。

这本书对我们小学英语老师来说真是及时雨,很多心中的疑问都能够在书中找到一些指导意见。就这样,老师们开启了一场受益匪浅的阅读之旅。除了日常生活里的阅读、批注、摘抄、写心得体会,5月11日上午英语半日研修时间,老师们还围绕书中精彩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深切的感受。

康慧老师认为教师在关注文本的同时还要关注词汇,提高学生语言意识和运用能力。在处理阅读中的语言教学时始终要把握两个要点:一是语言学习是为了加深对文本的解读;二是语言学习和操练不能脱离文本语境。

丁玲玲老师理解了学习的成效是“教”与“学”的双向活动,学生听说能力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往往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从“听”到“说”的语言学习过程有关,语言学习要经过感知、理解、模仿、初步反馈、直至运用的过程,教师只有通过多途径的听说活动,才能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内容并进行有效的口头反馈。

邵梦秋老师懂得了培养学生规范写句的能力,需要遵循认知发展规律,就句子的语义、功能、种类、结构和书写规则等学习内容,从知道、理解、运用三个认知过程维度,设计、组织“写句”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体验中由低到高逐渐提升“写”的能力。

王琦老师收获了在开展有效听读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循序渐进,根据课本中提供的材料进行听读活动的设计,并且可以通过课前听读,课始分享、以及导入预测等环节将学生带入学习的情景,为一次新话题的展开打好基础。

程怡老师在阅读后明白了就如何在学习活动中,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活动的热情,提高课堂的效益。她还深刻领悟了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要帮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要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活动需要具有主动性、全程性、全员性和全面性四个特点,认真倾听并尊重每个学生的意见,及时给予学生激励性评价。

西校区英语教研组组长赵群肯定了老师们的读书成果,她建议大家在今后的日常英语教学中,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从而促进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形成和能力的提升;她还要求大家认真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将新课标的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实现学科育人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陋室常余书卷在,清心自有墨香来。本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更点燃了老师们读书的热情,愿每位老师通过阅读,点亮自己的教育人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