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书香临夏阅读悦享 青年教师思维碰撞

发布时间:2022-05-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高尔基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使人归于宁静与淡泊;读书,是一种心灵的跋涉,是知识的浸润。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西校区开展了“共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的阅读交流活动。

开学伊始,学校就为语文青年教师准备了《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就这样,大家的阅读之旅开始了,每天坚持阅读、批注、摘抄……大家用这样的方式坚持着,成长着,记录着。这本书成了大家案头常备、常翻的“朋友”。

5月10日下午,老师们就自己阅读之后的感受和收获进行了交流、分享。全校所有语文老师观摩了本次阅读交流活动。

李文秀老师说:读到《大力研究语文教学,尽快改进语文教学》这篇文章时印象最深刻!她说,叶老的这段话让自己深受启发——

“我们教师教任何功课,“讲”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讲”,换个说法,“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 “教”。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

王雪梅老师根据书中的理论,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分享道:

语文阅读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要重视掌握知识,养成习惯,训练方法。阅读范围不能限于“文学”,应注重基础积累。阅读教学要引导学生细心推究,“把文字看出一幅图来,不在文字概念上做游戏”,“要在细细咀嚼,透彻理解的基础上,把好滋味辨出来。要相信学生,让位于学生。”

申璐老师谈了自己每次翻开这个“老朋友”的感受:

每次翻开《叶圣陶语⽂教育论集》,内⼼充满⽆限敬畏,这是叶圣陶先⽣近六⼗年语⽂教学的结晶,里面有太多我们要学的东西。看到读书群中的老师们总能在忙碌之中,津津有味地精读细读,读书笔记⾔之有理,⾔之有味,显现出阅读的精深,思考的深刻和灵动的智慧。所以,在榜样⽼师们的带动下,不由逼迫⾃⼰沉下⼼去⼀页⼀页地细读,⼀句⼀句地琢磨,⼀点⼀点地领悟。

她就阅读《中学国⽂教师》和《改变字风》谈了⾃⼰的收获感悟。她说:

“先生提出的建议中,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关于作文的指导。学生平时练习作文,一方面为练习语言文字的运用,另一方面也为记载生活中的知闻和表白情意,成为了习惯才能受益终身。所以在选择作文题时就要符合学生的经验与思想,让孩子们能去写自己的生活,将情意表白出来,而不是写一些他们根本没有见过、学过的东西。”

张贤雯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之后的思考:

读了《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我深感先生思想的谨慎、系统,既符合当时年代国文教学的时代性、先进性,又符合语文教学的一般思维,这种思想在今时今日依然在使用。我认为先生相当有远见,且笔力精湛。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需要耐心陪伴,静待花开。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把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作为我们教育的重点。

吴梦瑶老师就“群文阅读教学”谈了自己的收获:

群文阅读教学,是老师在一个单位时间内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联的多篇文章。群文阅读教学是拓展阅读教学的新形势,更关注学生的阅读数量和阅读速度,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十分重要。在群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叶老师建议我们应该打破传统阅读教学方式:要么以教材为主,实行“单元整组”课文阅读教学整合;要么突破教材,以课内文章为主,以课外文章为辅,实现课内、课外阅读教学整合,设计“一篇带多篇”阅读教学模式;要么以一个或多个议题为核心,推行“整本书或多本书贯通”阅读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归纳知识能力。“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学生只有多读书、多积累,才能不断丰富阅读经验和提升阅读能力。

邵进雯老师联系教学实际谈了自己阅读后的收获:

语文学习,它像饥饿的人扑到丰盛的食物上,急需给自己的精神饱餐一顿;它更像美食家鉴定一道美食,需要不断地品尝,不断地跟进,不断地创新,才能让佳肴不仅仅成为佳肴。学习语文,不可急于求成,需要慢慢积累,慢慢实践,要让实践点亮每一个知识的昏暗处,让知识本身焕发夺目的光彩。

学海无涯,对语文教育的研究和探讨也绝无止境。不过,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无论有多少新的学说层见叠出、异彩纷呈,《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作为经典著作,总是能够给从事语文教育的人们带来更多思考,更多感悟,因而也是可以常读常新的。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里蕴藏着千万种生活,每一种都值得细细品味。因此,有人说,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这次的共读一本好书,让我们遇到了语文教学的更多方式、思考,而我们会一直走在阅读的路上,去寻找更好的自己,更好地带着孩子徜徉在语文的世界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