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读书,为成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欲求教好书,先做读书人。”读书,是教师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本学期,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数组的老师们共读了《小学数学整体构建教学》这本书,一起探寻数学教学的奥秘,为成长赋能。

老师们认真阅读,并做了圈画和详细的读书笔记。

为了深刻理解和灵活把握书中的理念,老师们上网观看了许卫兵校长近年来的教学录像,如《 认识周长和面积 》《用字母表示数》《认识千米》等。从许校长的课中,老师们看到了复杂的知识可以“教”简单,浅显的知识可以“教”深刻,数学课堂充满着“火热的思考”,闪烁着“智慧的火花”。

读书交流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分享读书的感悟:

翟蓉蓉:教师在设计教学的时候要把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后关联,从整体的高度把握单课时教学。

凌芳:学好数学的重要目标是思维发展,教师应帮助学生学会思考,逐步达到想得更清晰、更深入、更全面、更合理。

戴明敏:“千金难买回头看!”要重视、引导学生反思学习过程,通过反思内化数学方法、感悟数学思想。

生贵飞:板书的设计要凸显知识关联,突出数学思想,让思维可见,让学习留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谈到自己的日常教学及努力方向时,老师们感触很多:

我们平时往往只关注知识点的教学,而忽视了知识网络的建构。今后要帮助学生打通知识联系,建立结构思维。(龚玲玲)

今后要多留时间给学生观察、思考和表达,发展学生思维。(徐晨)

我们平时不注重学生的回顾反思,今后要适时组织学生“停一停”“想一想”“悟一悟”。(崔霞)

朱永新教授说过,“一流的教师应该是一流的读书人。”东校区低数组的老师们将坚持用读书丰厚自己的底蕴,开阔自己的思维,优化自己的教学,提升专业素养,为成长赋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