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沉醉书香,阅读致远

发布时间:2022-05-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好心灵。为引领教师树立“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理念,形成好读书的良好风尚,五年级数学教研组相遇在曹培英的《跨越断层 走出误区》,紧握手中的笔,在文字里相遇,心中是绿意融融,眼中是淡淡思考。

十多年来,小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一些方面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的脱节,误区也绝非个别。因此,直面问题,澄清模糊意识,扭转偏颇取向,十分必要。曹老师用教学实践的话语系统去剖析教学困惑,还原问题本真,去沟通“教什么、为何教、怎么教、怎么学”之间的联系,为教师走出迷津,将精力、活力投向探寻返璞归真的路径与策略上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在“课程内容”方面概念性的核心词,曹老师对这个核心词做了细致的剖析,引领我们从理论上理解核心词的概念和意义,更是对核心词如何浸润课堂给出了实践性的操作建议。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读书交流,各抒己见,老师们在读书中反思,在读书中增长智慧,在交流中碰撞思维,在教学实践中收获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423日首届全民阅读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读书是教师崇高的职业素养,是美丽的人生习惯,是发自内心的精神需要,亦是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愿所有教师都能博览群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诗意,有内涵的老师,更透彻地领悟教育真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