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教师队伍建设> 详细内容

撷一缕书香,温润时光!

发布时间:2022-05-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西校区开展了“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阅读交流活动。

开学初,学校为综合组的老师们准备了《教育的情调》这本书。这不是一本教育技巧指南,而是一段寻找教育情调的旅程。

一本好书有着独有的魅力,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句句温情的对白,给予老师们无限感动与力量,也让老师们看到了真正的教育者应有的样子--敏感而机智。工作之余,除了画笔、篮球、钢琴,书籍成为综合组老师们另一个好伙伴。摘录、批注、学习小组群线上交流,老师们被书中内容深深吸引。

513日上午,老师们就《教育的情调》分享了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

杨阳老师认为每个孩子都希望被“看到”,那些难相处的或“成问题”的孩子,那些令人烦扰的行为往往与这些孩子希望受到关注的心理需求相关。被“看到”不仅仅是被认出来,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被老师“看到”,意味着被承认、被认可。是啊,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星星,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

“用爱去对待,尊重每一个个体。”这是张薷尹老师读完这本书之后最大的一个感想。张老师结合实际教学畅谈了三个要点:一从儿童的立场,走进孩子;二是创造环境氛围和人文氛围;三是给每个孩子一个希望。

丁晓曼老师懂得了面对孩子的提问,教师要保护好他们的活跃思维,不能过快地给予一个简单的答案。正如作者所说,“一个善于思索的家长或一位教育有方的老师,不必是一个能够构造或控制孩子的每种可能体验的人。但是一位有思想的教育者,应该是一个善于抓住问题并且能用浅显的方式去深化它的人。”

成飞龙老师理解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一个无心的微笑,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贴心的问候,一句随口的表扬,对孩子来说可能至关重要,也许会铭记一生。教师还应该营造和谐、愉快、宽松的课堂氛围。老师要带着愉快的心情,面带微笑走进课堂,老师的心情会影响到每个学生,让他们以轻松的状态融入到课堂学习中。

韩磊老师结合课堂实际教学,分析了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体验,不能总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去教,要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在具体情景下什么知识技能,什么解决方法是他们可以接受、乐于接受的,也就是我们要时常进入孩子的体验世界。

一本好书,留一生记忆,品读优美片段,分享感动时刻,让人回味无穷。在读书中收获知识,得到快乐;在分享中获得成长,滋润心田。与书同行,与书为伴,让教育充盈书香,让书香润泽心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