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校务公开】城南实验小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2-2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教育工作部署,加快学校现代化步伐。

围绕学校2018学年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城南实验小学20172020年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校品质和内涵。

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和评价改革,进一步优化德育体系和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办学保障和服务能力。全力做好“补短”“创优”“提质”三大文章,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创优品牌,创造新业绩!

二、工作要点

(一)加快办学现代化步伐,推动“幸福教育”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

1.不断提升学校内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增强“法治思维”,明晰管理责任,履行好管理职责,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做好(学校、部门、科室、年级、教研组、班队等)各项工作的科学决策、过程监控和效能测评。积极参与南通市“新优质学校”建设评估。

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融合党建”理念,推进“党建强教”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评选城南实小2018年“十佳党员”。深化“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作风建设”,促进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深度融入,克服职业倦态,提升“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群体形象。评选城南实小第三届“幸福杯”优秀园丁。

3.丰富“幸福教育”的思想内涵和实践形态。聚焦“幸福”和“幸福教育”,升级每周一次的读书推介,开展“好书共读”。围绕我校的办学实践,多形式、多维度、多角度提炼“幸福教育”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择优向省级刊物集中推介。积极筹划“幸福教育”专家论坛。

4.拓宽教育视野,深化开发合作。要努力提升教育装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力争达到省“智慧校园”建设标准。紧抓县委县政府“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战略机遇,与上海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缔结友好学校。扩大与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等边远地区教育支援成果。主动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与国外知名学校交流合作,出国考察学习。

(二)加快课程体系和资源建设步伐,深化教学研究与评价改革

5.教学常规管理更上一层。严格执行教学常规管理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早规划、早准备、抓落实、重长效和全程监管意识,每位教师、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弘扬“工匠精神”,好中求优,精益求精,品质至上,务求实效,让优秀成为一种常态。教科研管理既要统揽全局,又要使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其中。争创省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6.“五级课程”初步建成。2018年是我校“五级课程”建设第四年,通过梳理、概括、总结、提炼,形成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课程纲要、内容、操作、评价、优秀案例等分类(项)汇编成册。日常教学研究、微型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要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凝聚合力,攻坚克难。为优秀师生出版文集、画册、著作,举行学生个人才艺展示(展览)。

7.各学科协同发展。围绕“基础+特色”推进教研组建设:语文学科重在创新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数学学科重在简约资源建设和“基于绘画的数学学习”实践活动;英语学科抓住五月份承办南通市小学英语简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契机,做好简约教学理论的推广和实施;实施体艺“2+2(体育2+美术1+音乐1),举行全员性的体育节和艺术节,多形式争取外援,各项赛事成绩要有新突破,争创江苏省传统项目学校;科学和信息技术要克服硬件设施制约,灵活组织教学内容,打破课堂和学科边界,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满意度。

8.核心素养真正落地生根。要学习、研究和把握(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不能糊里糊涂,也不能泛泛而谈,要形成清晰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继续提倡每节课都至少要有一次小组讨论、交流、展示的环节,在自主、生动的学习中增强学生“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学会学习与热爱学习”“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批判性思考”等关键能力,增强学生课堂学习的喜爱度、幸福感和成就感(必备品格)。教师要用学科魅力、学科气质打动学生,赢得敬佩,成就自我。每月一次“核心素养”课堂教学评点。

9.构思“素质教育新样本”。从课程、教学、活动、学生发展(包含优秀生、特殊儿童等)、评价等维度构思我校素质教育的基本样态,充分挖掘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的改革举措和创新亮点。深化学业评价改革,完善《素质发展报告书(试用稿)》,以评价“倒逼”教学改革。

(三)加快“四维联动”机制建设步伐,创优创新德育品牌

10.以课题研究整合德育工作。整体谋划江苏省少儿研究会班队建设专委会“十三五”课题《朝向幸福的志愿者四维联动活动机制研究》、《依托红领巾研学,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实践研究》,组建若干(子)课题研究组,明晰研究目标,分解研究任务,整合德育学校多项德育工作,避免交叉重复和无关干扰,确保达到预期。配合文明城市创建,争创省级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

11.以班队建设带动队伍成长。加强班队常规管理督查和指导,围绕标兵班队、优秀班队评选细则有针对性地进行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将常规工作做实、做好。“幸福班级”建设富有成效,学生文明礼仪和精神面貌更佳更优,定期推介优秀班队(含班主任辅导员)风采。小干部自身形象得到提升,处处发挥带头作用。扩充护旗队,统一着装,建成少先队队室和号鼓乐队。

12.以活动特色促进品牌建设。各年级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开展元宵、清明、端午等为传统节日活动。以“感恩、成长、梦想”为主题的三年级“十岁成长仪式”推陈出新。继续施行基于项目学习的春游、红领巾寻访、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公益组织更加健全,规范管理和运行机制。关爱留守儿童和身边的困难家庭,我校挂钩结对教师定期联系、走访、帮扶。心理健康教育要形成特色。参与县局组织的“中小学德育创新项目”评选,建成幸福公益长廊。

13.以社团发展推动学生成长。优化社团类型,“基础类”重在普及,“提高类”加大投入。初步建立“社团领衔人”制度,形成长期规划,努力吸引外援,保证训练效果。扩大交流展示,提高比赛成绩,争创市县优秀社团。

(四)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浓厚学校整体育人氛围

14.完成校园文化整体设计。引进“物型课程”理念,在造型、色彩、素材、风格、主题、空间等方面做详细规划,突出幸福教育、乡土之爱、家国情怀等主题,让校园成为“儿童成长博物馆”。邀请多方人士献计献策,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能实施的立即实施,不能实施的在暑假期间集中实施。

15.发挥各种家校沟通平台的载体功能。家委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评议,运作第二套校服(运动装)。根据学生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召开各年级家长会。有序推进研究进程,高质量完成《家庭教育父母读本》第二轮实验工作。家长学校平台有序运行,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建设到位。

16.增强教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认真督促、落实教职工大会提案,扩大教职工参与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比率。尝试“成长加油站”教师公益进社区,提升教师公益行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常态化举行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继续做好“生日祝福”派送活动,做好2018年教职工体检,建好教工健身中心,拍摄第五届教工合影。参评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省“特后”。

17.学校宣传工作再创佳绩。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刊等常态化、高质量运行。加强日常宣传工作考核,在保底保量的同时,要用心谋划,广开门路,提质增效,重点瞄准省级媒体和国家级宣传,力争比去年有更大的突破。全校教工、部门、群团组织都要争做学校的代言人,传播学校发展的“好声音”和正能量。保持省市文明校园荣誉。

(五)加快平安法治建设步伐,提升后勤保障和服务能力

18.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突出“红线”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构筑学校安全防范体系。抓好常规管理,增强安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多发。制订并实施校园《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强化责任追究。探索构建学校周边“安全区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19.提高食堂管理和卫生防疫水平。重视“健康促进学校”理念的落实,花大力气打造“营养食堂”,要走出去多学习,也要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就餐调整,提高师生满意度,争创“县示范食堂”。严格执行“晨午双检”制度,第一时间搜集数据、摸清实情,做好疾病防控,关注苗头性动态,提高应对能力。

20.做好财力保障,优化后勤服务。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及时结清账目。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审计和社会监督,监委会按规范行使职权。后勤工作加强统筹和协调,多途径化解矛盾,提升服务整体效能。

三、具体工作

(详见校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