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16.作业点评,承载着爱与责任——“我的抗疫小故事”优秀征文(一)

发布时间:2020-03-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的春节,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时,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没有亲临战场救死扶伤的能力,却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爱和责任守护好教育这方热土。

随着疫情的蔓延,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开学日期一再推迟,但教育与学习却从未停下脚步。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我就在思考:学生的父母相继上班,低年级的学生独守家中,或老人陪伴,如何让“线上学习”卓有成效呢?

210日起,线上学习启动了。低年级语文每日学习安排三个板块:书写生字、课文诵读与预习,以及课外书的阅读。生字正确书写、读通课文等任务的落实是线上学习难以调控的。为此,我每日都会提前钻研教材,罗列出次日学习的重难点,并细化要求提前布置到班级群里。上课时段,我和学生们会在班级群里互动学习,让学生对“线上学习”有一份期待。

课堂结束后,我会利用手机软件上的批改功能,符号与文字、鼓励与提醒并存的方式批改学生的作业,让学生一目了然地明白自己的书写情况;语音作业,我总是戴上耳机视听,对于错误给予指正,并鼓励学生尝试配乐诵读,激发兴趣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诵读水平;课外阅读这项作业,最容易流于表层,为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我尝试提倡圈画写结合的批注式阅读。

学生个人作业批改结束后,我会总结性写“作业总评”,发送在班级大群,供家长和孩子亲子共读。我会截作业图,有针对性地点评优秀方面,供其他学生借鉴,以点促面的进步;我会表扬进步学生,让他们得到肯定的同时,会追求更好;我会理论联系实际告诫学生,宅家学习要自律自强;我还会结合每日疫情情况,疏导学生心理,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美好……

接连写了几天总评后,我班郑熠宸妈妈私下告诉我:每天都等着读老师的作业总评。我们从字里行间读到了尽责和暖心。王玥丹妈妈也告知:孩子读作业总评后,总会知自己的不足,第二天学习更认真了。看着家长发给我的只言片语,我知道了,我的坚持和努力是有实效的。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一个家长能每天阅读我的作业总评,我都感到知足。

病毒无情,云端有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没有豪言壮语,务实就是担当。我用我的“作业总评”书写着一名党员教师的爱与责任,似春风化雨,无声滋润着学生的心田,使他们宅家生活和学习一片和风丽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