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学生评价】指尖上的大挪移 轻松玩转汉诺塔 ——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高数组举行汉诺塔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0-06-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汉诺塔,又被称为“智慧之塔”,是一种源于印度古老传说的益智玩具。汉诺塔问题是史上公认的10大智力谜题之一,在数学界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不少数学家一直潜心研究。汉诺塔游戏能开发智力、锻炼思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游戏中感受数学的奇妙。

529,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高年级数学组在实验室组织举行了“玩转汉诺塔”达人挑战赛。

赛前,高年级数学组的老师带同学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各班数学老师讲解了汉诺塔的传说和玩汉诺塔的规则,并鼓励学生们自主探究汉诺塔游戏的规律,发现汉诺塔的奥秘。学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少孩子在自己的学具上标上“起始柱”“过渡柱”“目标柱”,方便课余练习。

学生们热情高涨,勤奋练习,力争探究出最优移动方法。他们在操作中冥思,在应用中提升,用深度思考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经过小组、班级多次选拔,每班派出5名学生参加最终的决赛。

决赛过程精彩纷呈:选手们端坐在宽大的书桌前,精心地计算着移动步骤,一手抓取,一手串联,彩色圆盘在三根柱子上飞快地起落,看得人眼花缭乱。他们有的身手敏捷,飞速移动着圆片;有的屏气凝神,从容不迫;有的苦苦思索,寻找成功的技巧;有的不言放弃,即使落后仍坚持到底......赛场只听到大小圆盘“喀喀”撞击的声音。

经过六层、七层、八层三关的激烈角逐,每个年级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五年级金晨雪、陈玥含,六年级史一飞、郭召臣获得“汉诺塔小达人”称号。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从丰富多彩的数学游戏活动中去体味数学、学习数学,在游戏魅力的感染下,掀起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潮,体验感悟课了数学的魅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