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学生评价】现代与传统的碰撞 健身与竞技的融合——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举行“体育达人秀”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蔡元培先生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本学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复课后如何上好体育课,成为东校区体育组老师们重点思考的问题。四月中旬,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的操场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体育组的老师经过共同协商,遵循“学、练、赛”一致性和“校内外”一体化的大课程观念,安全、有序、科学地开展一至三年级儿童健身操和四到六年级五步拳“体育达人秀”系列活动。

学:全员参与学文明其精神

一至三年级的体育课应该活泼中不失规范,四到六年级学生正是提升精气神的好时机。健身操操作方便,是疫情期间最炙手可热的运动项目,武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有着特殊的健身效果和体育价值。在东校区体育老师们的组织和指导下,一至三年级小队员全员学习儿童健身操,四到六年级小少年全员学打五步拳。老师们分工明确,准备充分。课上,从拳、掌、勾教起,从分解动作一招一式地教,到完整动作一丝不苟地演示。课后孩子们练得认真,经常互相切磋、共同提高。他们仆步穿掌,十分到位;动作协调,眼神坚毅;刻苦练习,从不言弃。

 

 

 

练:家校结合练健康其体魄

疫情期间让我们更懂得生命因健康而美丽,每个人都应以后天健康为最终目标。同样,作为体育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体育组的老师们与班主任老师一起,号召同学们家校结合练,让家长也参与进来,更好地为孩子养成锻炼的习惯提供坚实的保障,让学生的体魄更加健康。老师们将健身操和武术制作成分解动作讲解微课和完整动作演示视频,发到各班级群,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指导与帮助。学生们热情高涨,与家长一道健身强体,其乐融融。

 

 

 

赛:体育达人赛塑造其人格

毛泽东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经过艰苦的训练后,通过比赛,在公平竞争中收获尊重和友谊,完成自我实现和超越,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为了公平、公正,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各班首先进行了班级体内的选拔赛。在班级海选的基础上,每班产生了5-6名种子选手参加年级部决赛。

 

6月12日,各年级达人秀决赛隆重举行。每一位选手都精心准备,沉着竞赛。低年级学生的健身操动感十足,韵律铿锵。

 

 

五步拳的比赛也很精彩,选手们动作刚劲有力,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虽然青涩,却打出了中华武术的精气神。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20班马燕燕、一21班蒋曹佑、二18班叶欣彤、二19班赵雅茹、三15班杨雨萱、三16班刘思雨6位同学获得“健身操小达人”称号。四12班李子轩、四14班黎天赐、五13班郭梦圆、五15班田语馨、六12班徐一晗、六12班庄增硕6位同学获得“五步拳小达人”称号!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笑容,这期间,经历的紧张、拼搏、互助,都是值得的!

 

体育使人快乐,体育丰富人生,体育塑造人格。今后,东校区体育组将继续在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这个幸福的摇篮里,立足学科特色,以课堂趣味性为目标,激发学生创新学习,让体育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扎根生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