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小小字典大乾坤 萌娃比拼竞达人——城南实验小学东校低年级举行“查字典小达人”比拼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字典是一位无声的老师,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字典就是走向阶梯的明灯。为提高学生利用字典、使用字典的能力,培养学生与自字典交朋友的好习惯,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年级语文组举行“查字典达人秀”,用丰富多彩的竞赛环节让各班的小选手们一展风采。

比赛之前,一二年级小朋友们通过视频了解了字典的演变,知道了我国第一部字典是东汉时许慎所编,不过,当时这部字典并不是以“字典”命名,而是叫《说文解字》,简称《说文》。后又有了《康熙字典》《永乐大典》,直至今日的《新华字典》,整个过程经历了上千年的变化。而我国第一本真正的字典的编者魏建功先生,就是我们海安人,大家更多了一份家乡自豪感。惊喜之余,小朋友们不禁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手中这本小小的工具书。

一年级的小选手之间展开的是音序查字法的比拼。准确地标出音序、找到音节、确定页码、找到指定的字,每一个步骤小选手们都做得一丝不苟。二年级的比赛内容更有挑战性:选手们不仅要熟练掌握音序查字法,还要通过部首查字法将不认识的字准确查找出来。比赛过程紧张而有序,不管是个人追逐战还是团体合作赛,小选手们个个都凝神静气,快速翻动手里的字典,生怕慢了分毫。

台下的观众们热情高涨,有的为台上自己班的选手鼓劲加油,有的拿出随身携带的字典参与其中,与场上选手同步答题,台上台下都沉浸在浓厚的比赛氛围中。

老师们巧妙地将寓言故事、汉字演变过程等知识穿插在答案展示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查字典技巧,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经过激烈角逐,获奖名单如下:

一年级部

一等奖:20储子茜  21王紫妍  21于清雅  21陈佳慧

二等奖:20刘耀祥  22张郁菡  22王欣杰  20崔杏城

三等奖:19许诺    19夏梓萱  22丁莉莎  19许聆棋

 

二年级部

一等奖:20陆馨悦  18吴美嘉  21丁雨苗  19赵雅茹

二等奖:21李雨恬  20丁禹彤  18徐若溪  21丁诗蕴

三等奖:19曹珉嘉  19周奕彤  20陶智杰  18吉星宇

其中一年级的储子茜、王紫妍,二年级的陆馨悦、吴美嘉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查字典小达人”称号。

本次比赛,激发了学生勤使用字典这一工具书的兴趣,为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