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浓浓舌尖意 悠悠故乡情——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年级开展“舌尖上的海安”项目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管子·牧民》中说:“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为让学生对家乡有更多的了解,对家乡文化有更深入的探寻,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感情,根植“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年级语文组开展了“舌尖上的海安”项目化学习实践活动。

 

古运河畔,海陵小城,作为青墩文化发祥地,江海文明的源头,有着许多悠远的故事。网络时代,海安美食,作为海安的名片之一,越来越被大众熟知。东校区低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带领小队员们通过观看视频、PPT的方式了解海安地方美食。曲塘羊肉、沙岗猪头肉、李堡百页、老坝港小黄鱼……几乎每个镇都有属于自己的招牌美食,队员们几乎都能找到自己老家的代表性食物,身为海安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寻找自己心中的海安美味,是小队员们观看视频后的心愿。要从种类繁多的海安美食中找到心仪的一味,并尝试亲手制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队员们自发组成若干小组,推选出一名小组长,由小组长分工,各司其职,合力完成寻访。

巷口的烧饼店,满是人间烟火的热闹;闹市中的甜品站,承担着喧嚣中的静谧。凌晨的豆腐坊,有家长陪着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见证转化的智慧;黄昏的饺子铺,有红领巾忙碌的身影。农家灶台边,奶奶的红烧肉引得小馋猫们直咽口水;静谧小院儿里,青青的箬叶裹住最传统的纪念……

观察、记录、手作、分享,一份份小组活动计划表、一张张组员活动记录单、一道道合作完成的美食,都是小队员们热爱家乡的见证。

 

当家乡美食在自己手中得到成功呈现,在自己口中蕴开独特的风味,小队员们对家乡美食更添喜爱。他们有的将自己的制作过程写下来,有的将自己引以为傲的美食画下来。中洋河豚鱼是明星,鼓着腮帮子的样子憨态可掬;雅周烧饼是无冕之王,队员们都喜欢这种立等可得的美味;舶来品寿司也成了新晋美食,操作简单,造型美观,味道可口使它频繁出现在作品中……稚嫩的文字背后,是小队员们对劳动不易的深切体会,是对珍惜粮食的真诚呼吁,是对家乡美食和家乡海安的虔诚热爱。

 

班队课上,小队员们通过讲述的方式把自己寻访、制作家乡美食的心路历程与同学分享。稚语、笑颜,五味菜肴,五味人生,同样的食材,味道的变化是海安人民在千百年的传承中不断融合出的属于这一方水土的最佳境界。在小队员心中,也许还不太明白生存的艰难,但是他们知道了:美食,总是能够愉悦我们的身心。相信无论他日何种境况,来自家乡的味道,总能触发他们心中对家乡最深的眷恋。

此次活动的开展,在东校区低年级小队员的心中根植下热爱家乡、传承家乡美食文化的种子。家乡,一个意味深长的词语,有很多的精彩值得少年儿童去发现、去发扬、去铭记。城南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将在“爱家乡”“兴家乡”“爱祖国”的实践之路上,继续前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