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建设> 详细内容

【学生评价】在评价中实现自我提升——低年级数学考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构建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有效实施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是教育的必然追求。办学以来我校始终站立于教学评价改革的潮头,全学科全学员推进教学新评价。顺应时代和学校发展的要求,元旦前后我校西校区低年级数学教研组群力谋划,借助评价卡,践行“考中评价”“查中展示”“评中发展”的思路开展了学期末特色考查活动。

策划人:由主导者变成辅导者

关注结果的终结性评价是面向“过去”的评价关注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则是面向“未来”、重在发展的评价。为了更好地激发评价兴趣、更全面展现思维水平,此次考查评价权由教师所有转交到学生手中。学生代表来组织,小组成员当考官。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组内老师们多次分组商量,精心研制题库推敲评价标准,斟酌考查内容。

同时,为了便于学生能准确判断并作出评价,老师们简化了评价项目,并将优良等第进行了量化划分,最终形成了易于操作实施的评价表和评价标准。

免考官:由旁观者变成组织者

着眼于学生素养发展的评价是一项长程活动,贯穿于学期的始终。开学第一天,各班就公布“免考官”选拔制度,课堂发言、作业质量、练习成果等都是班级“推优”的衡量因素。活动前各班利用晨课、小课总结学习表现,推荐或自荐产生出班级小考官。

为了让小考官知道考评的内容和标准,老师们对他们进行了仔细的培看,小考官们听得可认真了!

测查当天,除了口算测查外,其余项目全程由小考官组织安排。看他们认真负责的样子,俨然是一位公正严明的监考老师呢!

测查过后,小考官们集中批改口算题,“这位同学的除法要加强了”“这个同学的书写真漂亮”……稚嫩的话语、热烈的评价,我们小考官俨然就是一位位称职的“小老师”。

参评者:由参与者变成评价者

测查除了小考官们勤力组织,每位学员也是评价者。活动现场,每个学生都认真聆听其他学员的解题过程凝神校对,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测查结束后,各班老师也组织全体同学进行了交流和点评,不少同学都发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同时也找到了身边的榜样,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

活动深体验,学生们不仅从考查中收获了快乐的回忆,也从“卷进”的评价中积攒了发展的能量,向上提优,向前迈步。改革之路漫漫,老师们还将总结经验、继续求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