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思想道德教育> 详细内容

传承勤俭作风 弘扬传统美德——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四(3)中队开展“世界勤俭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为进一步弘扬我国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创建节约型家庭和社会,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四(3)中队开展了“传承勤俭作风,弘扬传统美德”系列活动。

世界勤俭日最早是在1924年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上,由意大利教授Filippo Ravizza提出并最终于2006年由联合国确立的。该节日的确立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0月22日,是学校“爸爸讲坛”开放日。爸爸讲师走进课堂,给队员们讲解了“世界勤俭日”的由来和意义,倡议队员们从身边做起,节约每粒粮食、每度电、每滴水、每一张纸等。爸爸讲师还带动队员们一起利用废旧纸箱制作了空气炮,体验到勤俭节约之变废为宝的乐趣。

你知道吗?一台待机功率约为8.59W的机顶盒,一年将白白耗费约75.25千瓦时的电量;关不紧水龙头,1个月就可以流掉1到6立方米水……可见身边看似不经意的小浪费,实则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少先队活动课上,在辅导员老师的带动下,队员们分“节约粮食”、“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告别一次性”、“绿色出行”、“循环利用”等小组,积极探讨勤俭节约新措施,撰写倡议书。为让更多市民朋友能了解勤俭节约的意义,队员们还将自己撰写的倡议书印制成单,利用周末时间,在社区或街道中与市民们分享,带动更多的人们节约资源、低碳生活,以切实行动杜绝浪费。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队员们还通过采访家中的祖辈们,了解祖国那艰苦岁月中,是如何勤俭治家的,增加队员们的理解和感受。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对照自身和身边存在的浪费现象,提出改进措施,做勤俭节约的带头人,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生活态度,是一份日积月累的小幸福,更是一种品行,一份社会责任,让我们一起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