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思想道德教育> 详细内容

情暖立冬,传承文化——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四(4)中队公益活动立冬篇

发布时间:2021-11-1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倏忽秋又尽,今朝恰立冬。”11月7日12时59分,我们迎来了今年的“立冬”节气。立冬并非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我们长江流域大约到小雪节气后才真正进入秋季。瞧!今天上午仍然可见湛蓝的天,阳光洒满整个大地,落叶在秋风中打着转。午后微雨,菊花在雨水的浸润下,傲立她挺拔的身姿,显得更加艳丽……

因为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自古以来就被人们高度重视,各地庆祝活动也非常丰富。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中国老百姓心中是非常重要的节日。

为了解中国传统、弘扬中国文化,城南实验小学四(4)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情暖立冬,传承文化”的主题活动。

队员们做好功课,查阅各种相关资料,24节气民俗文化、节气歌、如何度过立冬都是队员们查阅的内容。每一个节气都表示着气候、物候、时候的不同,包含其特定的意义。

俗话说:“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当然少不了的习俗之一就是与家人一起吃饺子吃汤圆,感受家庭的温暖。今天,四(4)中队的队员们还亲自动手,参与制作传统美食。一大早,他们随就家长来到菜场,精心挑选所需的食材。

小小的饺子,大大的学问,队员们一边模仿大人的样子学包饺子,一边谦虚地请教其中的技巧,其乐融融。薄薄的面皮,不管是圆的,还是方的,都塞着满满的馅儿。一只只小小的饺子,饱胀着肚子,装满了幸福。随着饺子在锅中翻腾,幸福的味道弥漫开来,愈加浓烈。

享受过美味后,队员们用画笔描绘心中的感受。用文字记录下生活的美好。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洋溢乐观、充满智慧。立冬节气的民俗活动就是如此。虽天气渐冷,但队员们、老师们和家长们的热情不减。或许,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引领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

浅冬已至,天地萧瑟,无需感怀,乘着这万物悠闲之际,让我们在这幸福的欢声笑语中迎来新的篇章。让我们怀揣着希望,奔向美好的未来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