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校园环境建设> 详细内容

【环境教育】环保小课题

发布时间:2018-11-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研究目的:

随着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问题的频频出现,蔬菜农药残留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老百姓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的热点问题。本课题重在分析蔬菜农药残留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课题成员:六(7)班第一课题小组

研究方法:调查法、观察法、阅读法、查阅资料法

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目前我国蔬菜中的主要污染物是农药残留、硝酸盐、重金属等,农药是目前生产品种最多、使用量最大、也最可能引起强烈中毒反应的污染物。长期进食农药污染的不合格蔬菜会产生慢性农药中毒,影响人的神经功能等,严重时会引起头昏多汗、全身乏力,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涎胸闷、视力模糊、瞳孔缩小等症状。

现代农业化肥的大量施用,使蔬菜中硝酸盐的含量急剧上升,硝酸盐本身毒性并不大,但它在人体内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使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丧失携氧能力,导致人肌体内缺氧,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亚硝酸盐还可以与人肠胃中的含氮化合物结合成致癌的亚硝胺,导致消化系统癌变。有研究表明烹饪的蔬菜存放时间延长,其亚硝酸盐的含量明显增加,所以建议不要食用烹饪后隔夜存放的蔬菜。

当我们餐桌上果蔬的种类和产地越来越丰富时,有关农药残留的问题也就再没间断过。“哪些蔬果可能农药多、哪些蔬果含农药少?”、“怎么才能尽量减少吃进去的农药?”成了很多人唠家常时说的最多的饮食话题。

一棵叶菜中农药残留根的农药最多,其次是茎部,然后是叶和果实。

怎样才能吃到放心蔬菜呢?

1.冬季吃叶菜最安全。冬季和春秋季的叶菜类很安全,因为虫子少,几乎不打农药。不过夏季吃菜就要小心了,因为这时候不仅虫子多,而且温室大棚菜几乎都已经收完,菜市场里卖的,绝大多数都是露地菜,农药残留比较多。

2.不迷信有虫眼的蔬果。蔬菜水果上只有虫眼,没有虫子,说明虫子被农药杀死了。而且有虫眼的蔬菜施药时间离收割更近,农药分解少,残留高。

3.大棚蔬果农药少。大棚里可以用防毒网等物理方法防治害虫,因此打的农药比较少。与大棚菜相对的,是露地菜,看上去好像更天然,但防治病虫害的难度更大,用的农药会比大棚菜多。

4.有香味的菜可多吃。蒿子秆、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种很浓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驱虫剂。虫子少,这些菜自然不用打农药了。

5.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60%的农药残留。对于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蜡质的果蔬,最好先泡后洗。将蔬菜切成小块浸泡会导致农药渗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冲洗。也可以用淡盐水或头一两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让农药快速溶解,后者可中和农药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长时间。此外,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左右。

6.高温加热也可以使农药分解,比如用开水烫或油炒。实验证明,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农药。

7.蔬菜去皮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可以减少农药残留。尤其是黄瓜、茄子等农药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吃苹果的时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围的部分,因为果核的缝隙会导致农药渗入。

8.近年来流行的农药降解剂、果蔬解毒机等,并不能对所有农药都起到作用。

9. 吃应季菜,这里指多年来,未经人工干预情况下,在本地自然生长的瓜果蔬菜。

总之,农药残留对于食品安全的影响没有大家想的严重,所以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加点小心,但完全没必要恐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