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校园>校园环境建设> 详细内容

【环境教育】环保新能源,绿色新生活!——记城南实小五(3)红黄蓝中队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1月10日,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五(3)红黄蓝中队的队员们一起走进了海安天楹环保能源——垃圾发电厂。沐浴着初冬的暖阳,每一位队员都兴致勃勃。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家要参观的环保能源大楼。亲切的唐叔叔是红黄蓝中队的特邀讲解员,顺着他的手势望去,80米高的烟囱上绘有菩提树的图案,取自“菩提本无树”禅语之中,意境深远!不单单队员们在认真聆听,陪同而来的爸爸妈妈们也一起在倾听。唐叔叔告诉队员们,天楹环保能源中心是南通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在红黄蓝中队来之前,很多初中的哥哥姐姐们都参观过了。五(3)红黄蓝中队也能有这样的机会,真是太幸运啦!

一楼展览大厅内,有许多的橱窗展示,有关垃圾发电与环保、垃圾发电优势……配合着唐叔叔的讲解,真的是大开眼界!一楼展览大厅内,有许多的橱窗展示,有关垃圾发电与环保、垃圾发电优势……配合着唐叔叔的讲解,真的是大开眼界!

2012年7月,垃圾发电厂开始使用,在此之前,海安的垃圾都是采用填埋的方式,浪费资源、污染严重。但在垃圾发电以后,有害化转变为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展览大厅中,吸引了每位队员目光的还有中心的模型。队员们围绕着模型,听唐叔叔将怎样进行垃圾发电的过程娓娓道来——亮着红光的是垃圾助燃区,燃烧2小时后,热能转化为电能,蒸汽推动发电。1吨垃圾可放280度电,垃圾发电厂每天约产生24万度电!

唐叔叔告诉队员们,垃圾在焚烧炉内燃烧的原理就像农村里的灶膛一样,不过普通的烟囱只有3米左右,但这儿的烟囱足足有80米。在大家肉眼无法看到的烟囱里,还有一系列的程序呢!烟可不能直接排出,必须得经过环保过滤。

二楼的投影屏前,队员们依次找好座位,仔细地观看了一段沙画视频。在视频中,不仅能了解垃圾产生的各种方式,还看到天楹环保能源大楼建造的过程,垃圾集中处理后再发电,带给了海安人民绿色的新生活!精彩的讲解不容错过,队员们都在认真记录着,这些知识可比书本上的有意思多了!

紧接着,唐叔叔向队员们介绍了“一进四出”的垃圾处理方式。“一进”为生活垃圾,“四出”指渗沥液、烟灰、飞灰、炉渣。小陈队员在参观了渗沥液系统后写道:“垃圾变成的水原先又脏又臭,那臭气可是一闻,这辈子都忘不了。可经过处理后,专家检测证明,居然能饮用!”垃圾焚烧后,会产生20%的煤渣,经过煤渣系统的处理,可以制砖,这砖虽然不可以砌房子,但可以用来吸水。真是处处都环保!其实环保的方式还有很多,循环利用、选择低碳,只要有,每个人都能为创建文明城市尽微薄之力!

唐叔叔还带领队员们一起走进了二楼的中央控制室。在屏幕中,大家清楚地看到了焚烧炉的现场状态,5位叔叔操控着好几个炉子,真是帅气!

让每一位队员都“大跌眼镜”的环节当属五楼的吊机控制室的参观:隔着透明玻璃,队员们看到了一个密闭的、且具有防渗透防腐处于负压状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储池——巨大的垃圾仓。垃圾仓27米深,58米长,容积为14000立方米,听唐叔叔说,这里足足堆放着15000吨的垃圾!左边是生料区、右边为发酵区,还有Ⅲ区投料区。唐叔叔说,生料区、发酵区过段时间就会轮换。小戴队员很想去操控一下吊机,不过唐叔叔告诉他,操控吊机的叔叔阿姨们可是有专业资格证的!小黄队员参观后感触颇深,不禁感叹到:如果没有天楹垃圾电厂,那我们海安不就成了垃圾的世界了吗?

谢谢朱芮铭队员的妈妈组织的这次有意思的活动,也感谢唐叔叔的热情讲解,五(3)红黄蓝中队队员们度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明实践活动!环保新能源,绿色新生活!让大家携起手来,一起共创文明城市大美海安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