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廉洁征文《青春倡廉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2-04-29 10:05:41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  刘颖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我对他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越能唤醒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的刘颖,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倡廉我先行》。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她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硕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她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她时尚浪漫而又饱含奋斗的艰辛。当一一个人的青春融入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在古代典籍《淮南子》里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公仪休很喜欢吃鱼,在他当了鲁国的相国后,全国各地很多人送鱼给他,他都婉言谢绝了。他的学生问他: "先生, 你这么喜欢鱼,别人把鱼送上门来,你为何又不要了?”公仪休回答说:“ 正因为我爱吃鱼所以才不能随便收别人所送的鱼。如果我经常收别人送的鱼,就会背上徇私受贿之罪,说不定哪天就会免去我相国的职务,到那时候,我这个喜欢吃鱼的人就不能常常有鱼吃了。”

公仪体嗜鱼拒鱼的故事,告诉我们,为官者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个人好恶与事业兴衰之间的关系,清白做人,堂正为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我们尽享今天幸福生活的时候,我们无法忘记,正是在中国共产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翻越了一道又一一道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现在的我们正朝着一个更加美好的目标不断前进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去描绘。

时光茬苒,掐指算来,我参加教育工作已是第四年。在这四年当中,我用件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践行名教师的廉洁从教, 去诠释名教师的对教育事业的无私与思诚。

在这里,我想讲述一件在我从教生涯中记忆深刻的事情。

在我的班上,曾有一名叫乔晨曦的孩子,他的父亲得了急性白血病,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妈妈一个人的身上。父亲去世后,她拉着妈妈的手说道:“妈妈别害怕,有我在,长大了我养你。”这个年仅9岁的小姑娘懂事的让我心疼。从那以后,我便承担起了老师与知心姐姐的双重义务。每天放学后,我都会与她交流天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对知识掌握中的不足查漏补缺,细心讲解。无私的爱赢得的是与学生心灵的交融。聪明的孩子没有事负我的期望,课堂上总能见到他跃跃欲试的身影,条理靖晰、表述完整的语言让她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向上的学习兴趣,令他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我的心里也感到十分欣慰。孩子的点滴进步就是我无私奉献,廉洁从教的最大回报。

最后我想用迟子健先生《泥泞》中的一段话与在座的青年人共勉我热爱这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上道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步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产当我们爱脚不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就是我理解的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曾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春倡廉我先行,青年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青春之光,点亮康洁之火。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