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廉洁征文《廉洁与奋斗》

发布时间:2022-07-12 10: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 陆梅洁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之说,自古有之。昔者太白有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是告诫我们做人要水落石出、光明坦荡;又有周敦颐“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之说,这是在说做人腰杆子要直,两只手要空;更有于谦“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千古箴言。后人观其言,见其志,方知廉洁于今日亦是君子修养之道。

 满手污秽、执迷不悟的案例还不够多吗?哪一桩拿出来不是血淋淋的事实?哪一次不是钻心剜骨的疼痛?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人,再步入其后尘,恐怕要为人不齿,贻笑大方。

我们曾经起誓“所学应为世人之师,所行当为世人之范”。师范二字,何其沉重!肩负育人之重任,却行苟且之事,美其名曰“也是人家的一番心意”,自我麻痹,好一个当代孔乙己!别忘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廉洁即慎独。害怕别人看见而不敢做,小人罢了;苦于没有门道而不会做,庸人罢了。廉洁应当发自内心,不管是否有人监督,都应当做到独善其身。独善其身的奥秘则在于知行合一。

首先,要从思想上革除腐败思想,断绝腐败之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与小人划清界限,于庸人尝试劝解,要用行动去捍卫一名青年教师的风骨。廉洁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水透明纯净、滋养天地。倘若真能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奉献精神,人生的行稳致远自不在话下。

其次,要在行动上践行廉洁理念,恪守奉公之道。贪腐如墨,“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青年教师应当有这样的觉悟:不可为一时之蝇头小利而毁一世之名节。在黑板上躬耕,于书海中徜徉,教育需要的是一股清流,一袭暖风。

“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40余年,建立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行善助学、爱生如子。她燃烧青春,高举火把,点亮了无数孩子、无数家庭的希望之路。师者大爱亦有张鹏程,他为了建设校园,垫付全部积蓄;为了让孩子们能吃上虾和水果,常常自掏腰包。孩子们称他为“白发校长爷爷”,可这位爷爷今年才39岁呀。他这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为了当初的理想,为了当年的初心,为了教育者两袖清风的骨气!

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寥寥数言,字字玑珠。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应让它恣意挥洒在课堂之中,让学生们得以继承冰清玉洁的血脉,让廉洁扎根于每一位少年的心头。

朋友们,我们常说青春无悔,那无悔的青春应该是怎样的?浑浑噩噩躺平,昏昏沉沉虚度,这恐怕不是青春的模样。站起来,把你的理想从地上捡拾起来,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惑。用奋斗铸就生命的厚度,用廉洁雕刻生命的细节。

所谓君子之道,莫过如此。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