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廉洁征文《守望清风铸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2-06-24 13:20:59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  汤肖倩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也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的夜晚为人们送上一份光明。而我要说,廉洁是“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贵品格;是“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生命品质;是“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的信仰和坚持。

忆往昔,追寻先辈的足迹,有刘伦堂“清廉如水,一心为民”的廉洁故事,他放弃高官厚禄,回归家乡,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看今朝吾辈廉洁常记,有张桂梅“坚守讲台,九死不悔”的无私故事,她扎根贫困山区40余年,13年来,披星戴月,跋山涉水,走过11万公里的家访路,在这漫长崎岖的山路上,留下过她发过高烧的样子,有过她摔断肋骨的痕迹,也印下过她昏倒在路上的坚持……她一步一个脚印,把姑娘接到学校,再送出学校,目送她们飞往更高,更远的地方。她点燃一生,照亮大山里贫困女孩的梦想,为大山的姑娘们铺路、引路、开路。

观吾校,廉洁之分沁人心,有卫兵校长“潜心研究,淡泊名利”的动人故事。他从事教育行业三十余年,潜心研究,以自己的专注和努力,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每年都有不少外地教育部门甚至高等院校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功名利禄的诱惑时,有些人如振翅高飞的鸟儿,选择飞往更广阔的地方,但是许校长婉言谢绝,他说:“我是一个有‘根’、有‘魂’的教育人,这‘根’,是生我养我的海安,这‘魂’,是我内心对教育的一片赤诚!”他选择坚守海安——用毕生精力扎根海安,教书育人。

从普通教师,到正高级教师,从江苏省特级教师,到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他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他并不止步于此,坚定办好幸福教育,坚持前瞻引领,创优秀团队。2017年以来,他领衔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着力思维素养的小学数学简约教学资源建设”,所发的120G的教学资源,全部无偿分享给新疆、青海、陕西等23个省,146所联盟校4800名教师。2020年疫情期间,教学资源还分享给湖北黄石、孝感等地学校,许校长用实际行动支援着边远地区和乡村教育,促进东西部教育融合,使西部的教育理念焕然一新。以一颗树的挺拔,到一片林的舞蹈,这正是卫兵校长的前景愿望。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守着清贫的凳子,以廉为笔,以情为纸,编织奋斗的青春,坦然地,执着地做一个教育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