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传优秀家风 建廉洁社会】把乐于助人内化于心

发布时间:2021-03-24 10:55:04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 刘颖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于助人是一种品质,亦是一种家风。

在爷爷的回忆中,我的曾祖父就是将“乐于助人”这四个字作为自己的名片,人们也常常称他是行走的“活雷锋”。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曾祖父在信用社工作,担任队长一职。那时候人们都在公社里面集体干活儿,根据自己的劳动力来拿取粮票,换取粮食。村子里有个叫“三儿”(爷爷的记忆中的名字)的人,他因为9岁那年爬上树偷果子,被发现,跳下来摔断了腿,走路总是一颠一簸,脾气也十分的差,只要稍有一些不如意,便破口大骂。说起来他也是怪可怜的,小小年纪便成了孤儿,媳妇儿也没有讨到,总是神神叨叨的。村子里的人也自然对这个“不太正常的人”爱答不理,常常把他当作笑话看待。因为性格迥异,在公社里他总是一个人,干活时,嘴里还念念有词,受到了大家的排挤,每次换取粮票,他一直拿的最少。曾祖父看他可怜,每次发放粮票时总是将自己的一小份,偷偷地塞给他。可他这个人又不大领情,摔了碗便破口大骂:“我就是个破落户,你们总把我当傻子,我偏不傻,用不着可怜我,好心全当被狗吃喽!”即使他骂得再难听曾祖父依然这样做!每到他换粮的日子,他总能换到大半袋子的粮食,哼着劳动的号子,一摇一摆地回了家。其实这是曾祖父在他来之前,拿着自己的粮票给了老板,叮嘱老板等“三儿”来的时候多给他一些粮食。曾祖父不是一次、两次、三次,而是每回,哪怕自己拿的不多,也要分出一些给这个可怜的人儿。

曾祖父做的好事儿不仅这一件,老大娘摔伤了,大伙儿就跑来喊:“老队长、老队长!”曾祖父连夜找来城里的医生给大娘看病。隔壁李婶儿的狗丢了,你也会听见有人喊:“老队长,老队长!”我的曾祖父便会出现。“老队长,老队长!吴家俩兄弟打起来喽!”你就会看见一个一闪而过的身影,那就曾祖父赶着去劝架。“老队长,老队长”小孩儿没钱上学,曾祖父会自掏腰包供那些孩子念书。“老队长,老队长......”村子里到处都能听见需要曾祖父帮忙的声音。他们说有老队长在,他们安心,踏实。一口一个老队长,里面包含着人们对曾祖父的信任,曾祖父就是将“乐于助人”这四个字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的爷爷也传承了曾祖父的好品质。邻居家的平儿(小名)是个读书很刻苦的孩子,天还没亮你就看见他捧着一本书在田岸上读书,为了让自己不打瞌睡,保持清醒,他就穿着背心。他的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母亲脑子有点问题,行为不太正常,父亲也赚不到什么钱。好在孩子比较争气,考上了师范,来去的路途远,家里也没有钱供他读书,平儿想放弃念书。爷爷在得知这件事情后,他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卖掉了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卖掉了家里的鸡、鸭、鹅供他读书。我还嘲笑爷爷是个傻子,爷爷却这样说:“你的曾祖父告诉我,帮助别人,心里就会开花。”当时的我还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我明白了。

我的曾祖父告诉爷爷要乐于助人,我的爷爷又告诉我帮助别人,心里就会开花。我也坚定不移地传承着祖辈们留下来的好家风,做好事做好人。而今,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俨然是我行动的准则。温暖他人、幸福自己,周末,我经常带着孩子们行走的公益的路上,用我们的行动将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家的家风——把乐于助人内化于心,一定会开出最美的友善之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