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传优秀家风 建廉洁社会】一勤天下无难事留存清白在人间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  吴林梅

俗话说:“世上三样苦,行船、打铁、磨豆腐”。意思是在传统行业中,这三样都是苦差事。活儿苦不苦,回想爷爷磨豆腐。

晨光熹微,我家门前的土路上,都会响起“吱呀吱呀”独轮车的声音,一个中等身材、两鬓微白的身影影影绰绰移过来,将独轮车轻轻放下,停在小院子内,再将独轮车上运回的四大桶豆渣搬下来。他脸颊浸着汗,顺手用挂在脖子上的湿毛巾擦了擦。这就是我的爷爷,三十多年前,他是个豆腐匠。

朴实的爷爷常说:“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翻身做主人,咱们老百姓要用勤劳、诚信当好主人,永远跟党走!”永远跟党走,对于爷爷来说,就是勤劳做事、诚信做人。

听爷爷说,那时没有电动豆浆机,制作豆腐的工序极其费时耗力:豆子需提前浸泡,夜里11点就得起床将泡好的豆子用石磨研磨,磨成豆浆,再滤去豆浆中的豆渣。过滤后的豆浆还需加热,使豆浆中的蛋白质发生热变性。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点豆腐了,得边加石膏边顺着同一方向不停地搅拌,直到豆浆中出现芝麻大小的颗粒时,再加上盖子进行沉淀、保温,最后用沙布将凝固好的半成品裹好放入箱内,压上平整的石板,当多余的水分被榨出后,白白嫩嫩的豆腐就做成了,天亮的时候就刚好有新鲜的豆腐对外售卖。

爷爷用勤劳的双手做出了“清白、方正”的豆腐,货真价实不掺杂,养育了我们这个大家庭。独轮车吱吱呀呀地碾过乡间土路漫漫的尘土,碾过爷爷的青春和壮年,爷爷以豆腐养家,又以豆腐的品性传家。我们从豆腐中悟得了生活的真谛:“勤”字为先,“信”字为要,清清白白,一身正气!这就是豆腐里蕴藏着的家风:“一勤天下无难事,留存清白在人间”。在爷爷的熏陶下,父辈们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家庭和睦、事业有成。

叔叔凭着勤劳诚信、勇于担当的人格魅力带领着一帮乡亲在新疆吐鲁番组建了工程公司,成了当地知名的建筑开发商,公司遵循“守合同、严管理、铸精品、创信誉”的质量方针,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为客户奉献了很多精品工程,赢得了当地人的尊敬。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葡萄沟的果农邀请我们去家中做客,热情的维吾尔族乡亲们摘下新鲜的葡萄、又香又甜的哈密瓜,与我们分享丰收的喜悦;若是想去吐鲁番的火焰山、交河古镇等地方游玩,承接过景点工程建设的叔叔总会受到免票旅游的优待,但他总是照例买票,工作人员过意不去总会给我们递上几瓶矿泉水,表达着对叔叔的敬爱和感激。叔叔就是这样用勤劳创造财富,用财富回报社会。他经常用朴实的话语教育我们:公家的便宜不能占。

姑姑住在泰州,她早年是服装个体户,后来凭借着勤劳和诚信开辟了泰州的粮油批发市场,将海安老家的优质农产品销往泰州,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她心地善良、勤劳能干、诚实守信,处处从客户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结交了许多合作伙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经常告诫我们:做生意一定要讲诚信,想巧必成拙!

尽管叔叔收入颇丰,普通轿车开了十几年也舍不得换新的;姑姑的华为手机用了三四年,依然爱若珍宝;我依然大大方方用着价格便宜的斜挎包……我们都觉得:简单、好用、满足基本需求即可,一个内心充盈的人是不需要用物质来装饰的,大家都保持着“勤劳俭朴”的生活习惯。

如果说勤劳是一种美德,能使人远离浮躁和奢华,而家风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秉承“一勤天下无难事,留存清白在人间”的家风,我们家族的每个成员无论在何种岗位,在困难和挫折面前,都会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为党的事业、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需求而奉献青春、创造美好;在人生和事业面前,我们永远跟党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展望未来,用勤劳和诚信、廉洁和自律谱写精彩的人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