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督导行风> 详细内容

【传优秀家风 建廉洁社会】党的光辉照我心,优良家风共传承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  徐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从爷爷的房间里传来悦耳动听的歌声,嘹亮地穿透了几道墙,飘入我的耳帘,这是他午休的保留项目——听红歌。渐渐地,我也忍不住跟着哼唱了起来,音乐使人愉悦,红歌振奋人心。

说起来,在我幼年时,最初的党史启蒙来自于爷爷经常带我一起观看的中央6套的经典红色影片。每当八路军战士穿梭在地道里,费尽心力地把敌人带进埋伏圈,以智谋取得战争胜利时,爷爷总会激动地拍手叫好;每当看到八路军战士誓死抵抗、英勇牺牲时,他则是红了眼眶,还会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刚开始我对爷爷的喜怒无常感到好奇,但看过多部影片后,我也和爷爷一样,在心中为那些冲锋在抗战前线的战士们呐喊,为那些流血牺牲的勇士们默默致哀。

1966年1月,在生产队做排长的爷爷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听邻里伯伯、叔叔讲,爷爷乐于助人,乡里乡亲有任何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爷爷坚决不拿生产队的一针一线,清廉自律,不久之后他就被大家推选为生产队队长。这些事情,经常在大人们闲聊时被提起,爷爷在一旁听了会腼腆地笑一笑,从他的微笑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坚定的力量。我很崇拜爷爷,爷爷用他的言行举止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

读师范时,第一学期我就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于我而言是神圣的,我渴盼着投入她的怀抱。

我深知中国共产党的征程是一部奋斗史,我党诞生在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的革命先烈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同学,在校期间我加入了校共青团,成为一名纪检干事。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入职会议时,魏书记对我们说:“欢迎你们加入大家庭,以后你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孩子们,你们要记住:之所以累,是因为你们在走上坡路。”

在学校团委工作的第二周,宣传部的学姐让我把校刊《赛飏》请海门校区来学校开会的老师帮忙带回。但到了周六,我接到了海门校区团支部干事的电话,询问我校刊是否数错数量。我回办公室一看,还有两包放在了角落里,我立刻打电话给学姐,承认了错误以后,被她一通训话,泪水很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挂了电话的我,只是沉浸在自责中。学姐两小时以后打来电话,告知我她已经想办法请同学帮忙带过去了,安慰我遇事要冷静一些,要学习尽力弥补自己的过失。

回到家中后,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爷爷,他对学姐大为赞许,叮嘱我要向学姐学习,并激励我努力成长,不怕吃苦,多为同学们做事。谨遵爷爷的嘱托,我把学习之余的很多时间都贡献给了团委。毕业之前,我被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爷爷,他高兴了很久。

工作之后,爷爷经常会关心我的工作状态,如果我遇到无法消化的情绪,他会想办法用革命者的故事开导我、勉励我。听着他讲故事,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与他一起看红色电影的美好时光。他坚定有力的声音,给予我无穷的力量。爷爷给我的影响始终是潜移默化的,他虽然没有明确地提出过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但是我觉得,他整整56年的党龄所积累下来的,是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廉洁自律、助人为乐……这些是我们家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在不远的将来,我会拉着自己孩子的手,放上这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我从爷爷那儿学习到的廉洁自律、助人为乐等优良品质,以故事为载体,以声音为媒介,再延续下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