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工作安排> 详细内容

精细管理 提升品质 整体推进 奋力超越

发布时间:2015-02-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委会精神。

▲ 全面落实2015年全县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和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的部署和要求,以新型科学教育观为指导,以创建教育现代化为中心,以坚持依法治教为保障。

▲ 遵循学校20142015学年工作思路,秉持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通过精细管理促进内涵发展,通过提升品质铸造学校精神,通过整体推进增强办学实力,通过全体教职工的精诚团结和拼搏奉献,扬长避短,奋力超越,更好地彰显学校的实验性、示范性、辐射性。

二、工作要点

1.坚持依法办学,建设法治校园,让幸福栖居,卓越发展的学校精神更有根基,更具内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重要的主题,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都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作为学校,应该依法办学、依法兴教、依法管人、依法为师。城南实小“幸福栖居,卓越发展”的学校精神不只是形而上的乌托邦理想,更应该有坚实的法治根基。法治校园之“法”,既包括法律法规,也包括规章制度。我们要在师生中、家校间大力营造人人知法、懂法,个个守法、畏(敬畏)法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捕捉和发现教职工中间违规失范的苗头,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消减各种违规违纪、自由散漫、纪律松弛、作风疲软的现象。

主要路径: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反对“四风”,全面推行校园廉政文化标准化建设;学习《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学校《章程》;学习教育局下发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三)》;出台城南实小教工集中学习制度、学生上放学集散管理制度等;开设好“法制教育课”;将守纪和诚信等纳入到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考评体系,评选校园“守法小童星”;开辟法制宣传栏(墙、长廊);举办第三届“幸福讲坛——我的海安我的家”;等等。

2.坚持优质发展,铭记四有标准,让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教师形象更加丰满,更加高大

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201511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标准。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要熟记并努力践行这样的四有标准,牢固确立形象意识、底线意识,增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尊重他人(同事、学生、家长等)人格,尊重个性差异,心存真诚大爱,微笑面对一切,坚持正面引导,力戒简单粗糙,杜绝有偿家教,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敬业爱生,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宽严相济,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教育教学及其他重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继续开展家访活动,推进爱生工程,帮扶困难学生、困难家庭。

继续开展微型课题和“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和水平要超过同期水平。结合教学研讨活动,深入开展微课、微型课程的研讨。积极申报、参与和组织多种层次的课题研究,全面实现“全学年发表文章超过人均1入校两年内人人上县级以上公开课,人人发表省级以上文章的教科研目标。

主要路径:重温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开展“四有”在我心教职工演讲比赛;拍摄第二届教工合影;参加新一轮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评选;创新阅读推介,推进教师读书工程;开展微型课题研究与成果总结,组织参加2015教海探航征文;有效实施青蓝工程168爱生行动;省级课题《走向儿童主体发展的简约教学研究》结题;出刊第2期《幸福树》;等等

3.建设书香校园,强化活动育人,让乡土情怀,英才气质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更有活力。

书香浸润童年,艺术照亮人生。作为县首批“书香校园”单位,我校要在全县书香校园建设中做好榜样和示范。通过开展多样有效的好书推介、图书漂流、课本剧展演、师生共读和主题教研等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除了阅读中华经典,也要向学生推介12位(部)海安的作家、作品,通过文字更好地了解海安,孕育乡土情怀。要形成详细、具体、完整的城南实验小学学生阅读纲要,探索科学的阅读评价方案。

以教育局出台的《社团建设指导纲要》《优秀学生社团评估标准》为蓝本,完善学生社团注册和备案制度。做到人人进社团,人人有特长。现有14个社团要向特色化方向发展,创新创优培育模式,有意识地发现艺术超常生,打造城南实小的艺术小明星。足球、篮球基地建设要规范化,提高普及性,扩大参与面,增强对外交流,对接高层训练,提升训练效果。加大《口才与表现》校本课程建设力度,丰富课程形态,要切实将《口才与表现》的培养和日常生活有机融合,研制面向学生个体的《口才与表现》评价方案,并将其纳入到班队考核和学生个体素质考评中。学生在比赛和发表文章方面力争有新的突破。

要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一日常规自我评、传统节日、幸福公益等主题(特色)教育活动,避免零散、杂乱、无序。要加大对学生的个体跟踪,避免“短板”效应;要加强班队的日常管理和经验共享,避免两级分化的倾向。要增强宣传意识,保持在省市县媒体“频发”的势头。

主要路径:“我们的节日·元宵、清明、端午”传统教育活动;开展“梦想秀”“T台秀”“达人秀活动;春游;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用好《我的海安我的家》传统文化地方教材;初步形成足球、篮球校本课程纲要,构架2+x体育学习评价方案;组织和参加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文化传承)活动和县小学共同体(办学思想、社团活动)建设;参加县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县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展评;启动爸爸讲坛,扩大家长义工团队;启用幸福公益积分手册;等等。

4.深化课程研究,推进教学改革,让敢于超越,勇于创新的教研风格更加显现,更有张力。

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载体。最近几年出现的“课程能力”一词,已经成为国家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关注点,课程的意义、形态、价值、载体等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去年出现的“核心素养”一词,同样成为国家层面深入推进教学与评价改革的关键词。

我校课程建设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阶段目标,2015为课程建设启动年,20162017为课程建设发展年,2018为课程建设总结年。重点是构建学校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的特色化建构,教师课程的个性化研发,学生课程的多样化发展,家长课程的系列化支持。鼓励教师对国家课程进行加工、改造、整合;激励学生从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理想梦想出发,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专项(题)研究;整体构架来自家长的教学资源。边规划,边实施,边总结,全员参与,全体发力,逐步完善学校课程体系。抓住南通市高效课堂研讨活动的契机,深入开展微课、微课程、翻转课堂等研究。

课程的实施要通过课堂和教学来进行。本学期,试行备课把关制度,每一节课都要经过“教研组研讨——主备课人备课——审核人确认”的流程后才能付诸实施。要认真落实南通市课堂教学“十二字要求”(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每个班级、每门学科、每位老师都要梳理出具体、明确、可行的操作要领。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痛苦地、义无反顾地向传统的灌输式、强硬式、冰冷式、亦步亦趋式的教学惯习“告别”。要将简洁的形式、丰富的意蕴、灵动的创造的简约教学风格,带入日常教学。为获准“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学校”做出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努力。要研制特殊学生学业管理与评价办法,通过科学的管理、温情的关爱,不抛弃,不放弃,让特殊儿童得到公正平等的关怀和照顾。

主要路径:开展2015校园读书节”“体育节”“风筝节”“艺术节;承办南通市小学数学新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基于课堂教学转型的微型课题研究;一课连上校内展示专题研讨活动;教研组半日研修;名师工作室展示;新学校发展联盟、友好结对学校间的交流;推进阳光体育、艺术教育、科技教育、环保教育、健康促进学校;等等。

5.围绕创现主题,各方群策群力,让服务到位,保优争先的保障体系更加牢固,更加坚实。

创建区域教育现代化是继全面“普九”之后的又一项伟大战役。海安在2017年之前要率先完成。依据201412月制订的《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教育现代化(优质均衡发展)建设实施方案》,我校2015年必须完成的主要任务有达省现代化办学标准并通过市评估验收”“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合作办学”“所有专任教师继续教育学时年均达72学时”“高速接入基础教育专网,70%的教师和70%以上的学生拥有网络学习空间”“100%教师接受信息化素养校本提升培训;70%教师接受县级以上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创建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教育装备按《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Ⅰ类要求配备;科学实验开出率达100%;图书年生均借阅册数达省装备标准类要求等。

为了确保这一任务的完成,学校党支部、校长室要发挥“总指挥”的作用,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工会、家长学校分校、幸福家委会以及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尽早启动二期工程的规划和立项,落实好年度教育装备配备和图书增添,确保按时序完成年度创建任务。财务收支工作、安全保卫工作、综合治理工作、食堂午餐、图书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都做到规范操作、质量上乘、服务到位、赞誉不断,将教职工提案和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件件落实到位,倾心打造平安校园、幸福家园、成长乐园。学校以及每个部门、每个年级、每个教师都要成为学校办学思想、学校形象的宣传员,每周各年级、部门至少在校园网要发布一条报道。在省市县媒体宣传的数量和质量要保持力争超过上学期的水平。积极申报2013-2014年度海安县文明单位。

主要路径:贯彻落实县教育现代化创建大会精神,狠抓薄弱环节;加快与台湾地区学校的合作;进行第三次财务内审;组织教职工体检;食堂管理外出交流学习;正常进行校园设备设施及安全管理全覆盖巡查、学生应急疏散演练;等等。

金马扬蹄抒远志,玉羊接力展宏图。2014年的兴旺发达,凝聚着全体教职员工的汗水和智慧,2015年的蓝图描绘,期待着我们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携手并肩,埋头苦干,向着理想的目标出发。

三、主要工作安排

(详见校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