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工作安排> 详细内容

爱在金秋 情暖重阳

发布时间:2018-10-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日月两重归,相映地久长。”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城南实验小学二年级部开展了以“爱在金秋情暖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队员们在学习重阳文化、参加公益活动、亲情陪伴老人、祖孙同庆重阳等活动中亲身参与、亲身感受,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收获了“温暖他人,幸福自己”的生命体验。

九九重阳知多少

随着重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队员们的积极性高涨,早早就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看书、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了许多重阳节的小知识,有关重阳节的习俗、传说都了如指掌呢!

队员们将搜集到的重阳节知识以手抄报的形式记录下来,并粘贴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有些队员还在家长的指导下,把了解到的重阳节知识制作成了PPT,在少先队活动课、晨会课上进行了交流分享。活动中,队员们第一次感受到重阳节历史的悠久、文化的丰厚。

我向老人学健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很多老人都有晚上跳广场舞、散步等健身的习惯。孩子们针对这一情况,跟着爷爷奶奶们学跳广场舞或者陪伴散步等等,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给爷爷奶奶送上温馨的节日“礼物”。

公益敬老过重阳

重阳节,最让队员们牵挂的是那些弱势群体,他们的亲人不在身边,他们更需要别人的陪伴。周末,许多中队的队员代表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空巢老人家庭,或者来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捶背,表演精彩的节目,给老人们送去了亲人般的温暖。队员们还走上街头关爱年纪大的环卫工人,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和他们聊学校和生活中的趣闻,陪老人们一起做游戏。队员们在公益活动中再次感受了“温暖他人,幸福自己”的内涵。

祖孙同乐庆重阳

重阳节当天下午,每个中队还邀请了8位爷爷奶奶来到学校。为了准备这次活动,老师们布置黑板,队员们摆放座椅,欢欣鼓舞地迎接爷爷奶奶们的到来。队员们为爷爷奶奶系上了红领巾,表演了许多拿手的节目,比如唱歌、跳舞、演奏乐器、讲故事,个个大显身手。

爷爷奶奶给队员们讲了许多自己上学时的趣事,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队员们从爷爷奶奶的口中了解到了许多他们闻所未闻的经历,老一辈人们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他们的心灵。

本次重阳节系列活动让队员们收获了新奇的体验、有了一段有意义的经历,队员们不仅学习到了许多重阳节的文化知识,还以多种方式走近了老人、聆听了老人、帮助了老人、学习了老人,践行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相信这次不一样的重阳节在每一位孩子的心中都种下了美德的种子,将来,这颗种子将会在他们身上生根、发芽、抽枝、长叶,陪伴终身。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