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规章制度> 详细内容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省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9-03-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是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创办第六年。一年来,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秉持幸福教育理想,深入开展新一轮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精神与文化建设、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学生文明素养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安全综治法治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不凡业绩。先后获得“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单位”“南通市教师发展示范校”“南通市红旗大队”、海安市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海安市素质教育四星级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弘扬时代新风

1.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学校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师生充分学习、共同参与价值观布置,让价值观入景、入脑、入心,师生知晓率达100%。学校被评为海安市首批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示范基地、南通市红旗大队、志愿服务大队优秀爱心分队、开发区先进结对共建单位。

2.弘扬新风积极主动。以创建“幸福家庭”为宗旨,开展“幸福一家人”摄影和微视频大赛。95%以上员工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68日,成功举办面向全市开放的道德讲堂活动。诚信教育多维度开展,并通过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公益咨询等,扩大影响力。每学期正常开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等主题活动,被评为海安市绿色学校。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组织师生走上街头,进行“不随地乱丢垃圾”和“拒绝车窗抛物”等宣传,通过公益实践,召唤市民一起摒弃陋习。班班都有文明实践队,利用休息日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尚。

二、优化管理服务

1.明确要求,服务至上。以“四个引路人”“四有好教师”为指南,以“道德优美,学术纯粹”为追求目标,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家长满意率达99%以上,“成长加油站”教育咨询公益服务走进社区,受到了居民的一致欢迎。美术组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篇管理论文获得省教管征文一、二等奖。

2.多维并举,追求卓越。以“幸福杯”优秀园丁、十佳党员评选、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塑师魂,以“领雁高飞�雏鹰起飞”等活动练师能,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每年召开教职工大会,成立城南实验小学教育工会、城南实验小学妇女联合会,增强教师主人翁意识。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3.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每月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每周通过安全平台给家长发送安全提醒;每月组织一次安全逃生演练;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无安全责任事故。每学期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宣传、学习、践行环保。

三、推进文化建设

1.积极深化幸福教育理念。秉持“幸福教育”办学思想,以“择善而从”为校训,以“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为宗旨,用心塑造“幸福栖居,卓越发展”的学校精神,创建“乡土情怀,英才气质”的办学特色,大力弘扬“敢于创新,勇于超越”的教研精神,通过幸福校园、幸福课堂、幸福课程、幸福活动、幸福公益等途径,让学校成为孩子童年生活的花园,成长的乐园,幸福的家园。

2.着力建设学习型单位。正常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着力引导教师追求“每个都最美”的群像,举行“我在集体中闪光”故事分享会、“我为学校代言”论坛、“168爱生行动”经验交流会。正常微型课题研究,全年全校共完成校级课题三百多项,承办5场南通市级、10多场县级教科研活动,接待青海贵德、河南荥阳等几十家单位来访,教师团队先后到新加坡、英国、甘肃、青海、陕西、江苏淮安、如皋等地进行了教学交流。学校获评“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

 3.不断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文化传承与创新,元宵灯会、清明怀远、端午粽香、中秋诗会、重阳敬老等活动缤纷多彩。组织教师与初中开展篮球友谊赛、参加县八段锦和健身比赛、广场舞大赛,组织老师、孩子和家长参与“奔跑海安”微型马拉松比赛,全体教职工和家属共同参与“幸福城南�快乐跨年”联谊会。学校被授予“海安市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四、开展公益活动

1.“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浓郁创文氛围,全年师生共开展300多场创文实践活动,会同卫生、城管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多次被海安市文明办列为重点参观、学习单位。

2.结对共建成果丰硕。与开发区的南屏社区、嘉麟社区等深度合作,结对共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植绿护绿”等活动,被开发区表彰为“结对共建先进单位”,与“福缘”志愿服务大队合作的“福佬儿”公益项目获2018南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3.幸福公益香溢四方。170位教师加入“城南实验小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率70.83%,在职党员注册占在职党员总数的90%,共开展14次活动。特色项目“我为学生开车门”被多家媒体报道;“成长加油站”被列为海安市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和海安市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学校志愿服务组织被推荐参评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海安市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小学数学简约教学资源”免费分享给全国百所联盟学校,学生公益活动全面铺开,被《江苏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教师献血率达30%。师生为边疆学生捐书5699本,“慈善一日捐”捐款20450元。联合邮政局、南京紫金银行等为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文具115套 。

 

回首过去,我们用责任托举梦想,用爱心守护幸福,用业绩回馈社会,与文明同行,让幸福绽放。未来,我们还将朝着幸福那方,以“奔跑”的姿势,书写城南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城南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