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平安法治> 详细内容

多维联动 构筑校园“立体防火墙”
城南实验小学本部开展教学楼、实验室与食堂防火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9 08:39: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强化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疏散能力,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火灾应急行为习惯,提高食堂员工预防火灾、处置火灾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11月8日,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本部校区开展了教学楼与实验室火灾师生应急疏散演练 “学消防技能 防患于未然”食堂消防演练活动。

 

精心组织 “谋”而后动

活动前,为了确保消防演练高效、有序地进行,学校成立了演练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讲解疏散路线、疏散流程、疏散注意事项等。正式演练前,班主任老师在班级里开展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主题晨会,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知识、技能提示和训练,包括熟悉报警音乐声音、节奏,逃生方法和本班的逃生疏散路线以及“七个不准”的要求等,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逃生技能。

b3c3379097ab4a9aa2af5302f9c72339.jpg

 

警报响起 “火”速行动

905分,校园响起“火情”预警信号,伴随着人工指令:“现在教学楼、实验室和食堂发生火灾,师生立即疏散、食堂员工立即灭火”,消防演练工作组人员按职责分工,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教学楼:

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用毛巾、手帕捂住口鼻,低头弯腰降低重心,按照预先指定的疏散路线,从各自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有序撤离危险区,转移到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各安全岗导护老师时刻提醒学生:保持冷静、有序撤离、不要慌张、注意安全。教师在确认无人遗留后最后离开教室。

b350ed9a89d8404ebc8b6f56b6e5f5a4.jpg

实验室:

听到火警报响起,实验室内师生在疏散组人员的指挥下,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老师立即终止实验并妥善处理实验物品,同学们用衣物等捂住口鼻,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紧张而有序地从实验室撤离到空旷地。整个应急演练活动规范、紧凑、安全、高效,大家临危不乱,组织有序,逃生时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的事故。

564bf77f1d9f4fd8aede2f3124e25ea1.jpg

 

不忘“厨”心 防患未“燃”

食堂是学校防火重点部位,内部各种用火、用电、用油设备较多不容忽视。本次活动根据拟定的方案分为消防安全培训和食堂火灾应急演练两个环节。

消防培训中,食堂安全员对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种类、预防措施、处理方法、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讲述了厨房加工间电器、燃气、液体、固体等火灾的成因和预防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做到“一懂三会”。根据食堂工作岗位的性质,要求食堂全体员工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完善火灾应急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本次食堂工作人员模拟了“油锅起火”,食堂人员按预案迅速应对,将理论知识融入实际操作中,分工合作,盖锅盖、灭火毯、提灭火器,力争以最快速度扑灭火情。

43cd2f0fb34543d7bc0d90ab8ceb7ab4.jpg

 

全面总结 安全“童”行

在师生的共同配合下,大家平安、顺利的在预定时间内完成撤离任务,安全又有序。到达集结区域后,老师们指导孩子按4路纵队排列,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并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随即向演练总指挥汇报本年级情况。

现场总指挥唐小琴对本次消防演练的情况作出了点评,她肯定了本次演练中的成绩和亮点,对演练中师生的纪律性和演练的完成度给予了高度赞扬,整个逃生过程规范而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认真严肃地对待每一次演练,这样才能在真正的灾难到来之际,做到遇险不慌、积极应对,从而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她提醒师生要时刻记住安全第一,要提高自防自救的本领,保持冷静和秩序,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护。

de60587e5cd64fc9a016b6cf8c323443.jpg

 

每一次未雨绸缪的演练,都是为我们的生命蓄力加码。本次消防演练,提高了我校师生员工防火、灭火能力、应变能力及自我防护能力,达到了在发生火灾时及时扑灭初始之火,员工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互救、有序安全地撤离和疏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的目的同时,认真落实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要求,突出展现了学校应对火灾等突发险情的组织水平和反应能力,真正做到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为全校师生牢筑了校园安全“防火墙”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