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综合新闻> 详细内容

传承习俗,喜迎新春——城南实验小学五年级部开展新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20 17: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贴窗花、写春联,无需多言,每个人都知道这是春节要来了。为了让队员们感受到新年的气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城南实验小学五年级部开展了“传承习俗,喜迎新春”的主题活动。

“二十四,扫房子”扫尘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新年里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五年级部的队员们也纷纷用巧巧手,剪出美美花,为新春更添喜庆。

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桃符”。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华人们过年的重要习俗。队员们为迎新春,本领尽显,用春联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以借此表达新年对人们的祝福。

年廿八、廿九或三十日家家户户“贴年红”(年红是春联、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等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统称)。过年贴年红(挥春),是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寄予着队员们对新年和新生活的美好期盼。

春节是集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饱尝美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队员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但了解春节的民风民俗,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美好与欢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