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综合新闻> 详细内容

福“兔”迎新春——城南实验小学西校区“春联”综合实践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3-01-31 21:52:39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家万户贴春联,欢乐祥和过大年已成为新年中一项重要的活动,红红火火的春联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城南实验小学西校区二年级部开展了迎新春实践活动。

一、我与春联合个影

春联,又叫门对”“对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寒假期间,孩子们利用闲暇时间,到自己家门口、单元楼以及市场等收集兔年春联,或读一读,或合个影,或将找到的春联摘抄在纸上,和家人分享……瞧,孩子们找到了这么多呢!

二、兔年春联我来写

瑞兔呈祥迎新岁,笔墨抒怀贺新春。手写春联,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也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我们的小小书法家们饱蘸浓墨,润圆笔锋,提笔挥毫,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一笔一墨,挥洒豪情;一撇一捺,写下祝福。孩子们用手中的笔,把一份份美好的祝福写进一幅幅喜庆的春联。

孩子们还发奇想,设计制作萌兔送福特色春联。哇,一只只可爱的兔子,一句句吉祥的祝福语,烘托了新春的喜庆和欢乐的气氛。

三、兔年春联我来贴

过年了,家家户户贴春联。这不仅增添年味,更是孩子们对传统民风民俗的传承与发扬。孩子们纷纷伸出小手帮忙贴春联,顺便请教家长贴春联的注意事项。经过学习,他们知道了用平仄音区分上下联,平音联是下联,仄音联是上联;还知道了春联的读法,竖着读,由右到左,才能读出春联的意思。看,寓意美好吉祥的春联贴好了,春节正式开始啦。

玉兔送福,祥瑞万家。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二年级部的孩子们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