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综合新闻> 详细内容

与“春联”相约,过文化新年——城南实验小学西校区“春联”综合实践活动(三)

发布时间:2023-01-31 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多种多样,其中春联是最具文化气息的习俗主角,城南实验小学西校区一年级开展春联文化实践活动,小朋友们在活动中学春联知识,过文化新年。

一、年货置办,把年味儿带回来

春节渐近,年味儿渐浓,年货街市人头攒动。店铺里,春联高挂,长的、短的、宽的、窄的,带金边儿的,绘吉祥物儿的,让人眼花缭乱。小朋友们跟着家人学习选购春联,院墙门柱上,得选大尺寸的,迎喜迎春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还有横批呢——“吉祥如意。有的春联直接印刷在了大红字上,福气和喜气都有了。还有大红灯笼、喜庆挂饰、兔儿灯……车上装着浓浓的年味儿,满载而归。

二、除陈布新,把喜庆晒出来

中国有句民谚: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忙着打扫卫生。作为家中的一员,小朋友们参与到除尘队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

大年三十贴春联啦,小朋友们忙着打下手,先在春联反面涂上胶水,家长摆正春联的位置后,家长在上面贴,小朋友们在下面抹,春联贴得板板正正。贴好一副春联后,小朋友们再将所贴的春联诵读一遍,成就感十足。贴好春联的房屋焕然一新,所见皆是喜庆的红色。

三、拜文化年,把祝福诵起来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正月里,小朋友们跟着家人走亲访友,送上美好的新年祝愿。春联内容多样,蕴含美好的愿望,小朋友们寒假里进行春联的背诵积累。拜年时,就可以用适合的春联送上祝福,提升了拜年的文化水平,又让拜年显得真诚,更让这个年过得有年味!

四、春联配画,把美好留下来

西校区把楹联纳入校本课程,学生每日晨读一副楹联。经过一学期的熏陶,一年级学生对楹联有了一定的理解。春联是楹联的一种,描绘了美丽的画面,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一年级小朋友们带着自己对春联的理解,给喜欢的春联配上画面,诗画结合,美哉!

过年是传统,年味儿在在传统中寻找,文化在传统中传承,一次一次的实践参与,一点一点的文化渗透,一年级小朋友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春联的魅力,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相信作为祖国的接班人,他们一定会把春联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