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综合新闻> 详细内容

海安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31 09:38:02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送暖气象新,萌动生机四处寻。3月29日,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训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景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教师发展中心的王甲云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走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带我们了解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重要地位以及与学科课程的区别。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指向为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意识和能力,其活动方式分为: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她在讲座中展示了Chat GPT的使用,让老师们感叹:随着教学目标的重大变革,我们的教学形式也要与时俱进。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老师可以结合PBL项目化学习来开展课程。她还结合了教材和优秀课例分享了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西校区汤佳敏老师分享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策略》,她给老师们展示了一到六年级教材选编的活动主题,并分别以三年级和五年级为例,谈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如何有序开展。三年级侧重于学生在研究活动中所需要的原点性方法,其中包括问题提出中的发现问题、采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请教他人、活动策划方案等等,学生通过学习掌握这些基本方法,能够尽快适应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 高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课重点让学生带着问题开展调查、访谈、考察、观察、参观、实验、设计、操作、制作、服务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以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

南校区石明诚老师就他如何设计《用好手机》这一课进行了分享。从活动背景的考量到活动目标的设计,最后到活动过程的实施以及活动评价,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手机的基础功能和特色功能,也充分认识到如何正确使用手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形式有很多,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题材设计长期或者短期的活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是面向学生的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注重学生的主动实践和自主探究,主张多元评价和综合考察。在学习过程中,我校全体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老师们也将继续立足学生的真实生活,积极开展多姿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