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综合新闻> 详细内容

​“禁毒‘童’行 护苗成长”——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本部校区参观禁毒科普馆

发布时间:2023-11-28 14: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毒品猛如虎,生命贵如金。为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氛围,11月18日下午,海安市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携手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三(10)中队的队员们走进海安禁毒科普馆,开展了以“禁毒‘童’行 护苗成长”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

展馆通过大量的图文及调研数据,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和声光电动互动参与等方式,将严肃的禁毒教育主题融入到生动的展示体验之中。在福缘禁毒志愿者孙梅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了今天的禁毒教育之旅。

参观活动中,志愿者结合禁毒知识墙、仿真毒品模型、吸毒者模型为队员们讲解了常见毒品的种类及其分类,毒品在中国的发展史,典型吸毒案例,并通过VR眼镜虚拟体验让队员们更直观清晰地学习掌握禁毒相关知识。触目惊心的图片、详实的文字、仿真物品让队员们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切实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在互动区域,志愿者与队员们共同体验“吸毒后的你”人脸变化系统,向体验者生动展示吸毒前后容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眼神涣散、脸型瘦削等状态不同程度的展现,给队员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他们在幼小的心灵中烙上“抵制毒品”的深深印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福缘志愿者组织学生游艺“禁毒套套圈”“充气骰子转大运”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禁毒知识排编到各种趣味互动游戏中,通过妙趣横生的禁毒闯关游戏,让队员们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掌握禁毒知识。禁毒知识有奖竞答互动环节不仅带动了所有队员参与的积极性,更是通过这种互动方式让队员们明白了对毒品“知之而拒之”的道理。

队员们认真听取讲解后,纷纷表示:要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争当防毒、拒毒的实践者和宣传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参观结束后,队员们还精心制作了一份份精美的禁毒小报,并走向街头,走进社区,进行宣传。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队员们近距离学习到毒品的相关知识,提高队员对毒品的防范能力,也充分调动了队员们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参观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远离毒品,并积极向身边的人传播禁毒知识,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更应该了解毒品,抵制毒品,争做禁毒小卫士!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