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蓝图描绘> 详细内容

幸福花儿静静绽放—— 基于“幸福教育”思想的学校标识文化解读

发布时间:2014-05-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xiaohui.jpg    

这里,流动着绿色的朝气、活力、希望……

这里,凝聚着橘色的智慧、创造、温暖……

这里,洋溢着红色的热烈,奔放、明亮……

画出一个圆,那是我们健康、幸福而又完整的校园生活。

圈出一个C,那是我们城南实验小学在流转的岁月中正式启航。

绘出两片彩,那是“幸福教育”的理念正像花儿蓬勃绽放。

明媚的色彩,悦动的旋律,诗意的情怀。

在这片充满活力的校园中,孩子们快乐、积极、向上地成长;

在这片携手共进的乐园中,师生手拉手,家校心连心,协同并进,共生发展;

在这片孕育希望的摇篮中,温暖的双手正托起朝阳,以跃动的姿态推动生命的飞翔。

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

快乐城南、童年乐园、成长摇篮、幸福家园……

相聚城南,精彩不断,聚焦幸福,共谱华章。

 

 

一所学校,无论提出怎样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幸福”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2013年,学校开办之初,我校就提出了“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苏霍姆林斯基说:“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的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然而,看起来人人都懂的幸福教育的内涵是什么?有怎样的实践形态?作为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能为一个人“幸福的度过一生”做怎样的准备?

我们认为,幸福教育至少包含三层要义:倡导幸福观念的教育;追求过程幸福的教育;以幸福为终极关怀的教育。这种教育是理想和现实的交融,是当下和未来的对话。

绿色篇:“海安元素”孕育乡土情怀

从古到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江苏海安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东临黄海,南望长江,是学界确认的江海文明起源地,也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之乡、装备制造之乡、建筑之乡、茧丝绸之乡、河豚之乡、纺织之乡、花鼓之乡、紫菜之乡、鱼米之乡和长寿之乡。然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家乡海安在孩子们的心中似乎并不“重千金”。因为高考成绩突出,海安每年出去上大学的成千上万,而学成归来的却寥寥无几。海安的校园,有先进的理念,现代的设施,却鲜见家乡的“身影”。

“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一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也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基因。而爱祖国要从爱家乡开始,只有从小对家乡的美好就有深刻感受,才会对家乡有割舍不断的情意和浓浓的爱意。守住家乡的根,就能牵住游动的魂。为此,我校精心策划了“海安元素”进校园系列活动。教师节,邀请海安籍的十八位书法家画家到学校泼墨挥毫,并将他们的作品装裱上墙,附上精美的人物照片和艺术成就简介,让艺术家们永远“住”在校园里,陪伴学生每一天。金秋十月,诚邀由企业策划的“大美海安”优秀摄影到校园展出,并挑选十多幅从不同角度展示美丽家乡的照片放大张挂在教学区。海安著名的丝绸、纺织、化纤集团在学校里精心布置了丝绸文化长廊、纺织文化长廊。而校园内的建工文化广场矗立着海安建筑业在国内外获得鲁班奖的建筑模型,著名养殖企业中洋集团正在筹建校园水族馆,最具海安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玻璃版画也将出现的校园墙壁……

小小的校园成了美丽家乡的缩影,学生们整日徜徉其间,耳濡目染,日久天长必定会孕育出一份炽热的乡土情怀。这份情怀接地气,强根基,润心灵,无论身在何方,身处何境,都能让人从心底由衷地升起幸福感和自豪感。

绿色的乡土情怀,透着清新,焕发着活力,点燃了希望。

橙色篇:特色课程培育阳光气质

课程是教育教学的载体,幸福教育需要有为幸福的人生奠基的课程。在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我们自主研发和实施“口才与表现”校本课程。这一课程以学生口头表达和形体训练为重点,以促进学生敢表达、会表达、口才好、表现能力强为目标,从小培养学生通过语言和体态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它的具体内容分解为两个方面、十二个要素:“口才”方面是指讲述、朗诵、主持、演讲、辩论、表演等六个要素;“表现”方面包括礼仪、体态、表达、思维、心理、素养等六个要素,其中,礼仪、体态、表达为“外在表现”,思维、心理、素养为“内在表现”。此外,本课程实施的支撑性条件包括情境、活动、评价等。这一课程既和日常生活、学习、交往相交融,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它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单项课程而指向于人的全面发展。

我们认为,一个孩子将来长大了,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从事各行各业,都需要通过“嘴巴”和别人打交道,口齿伶俐、谈吐得体、自信大方、有礼有节、应对自如等方面的交往能力十分重要,举足轻重。为了更好地落实课程目标,我们专门开设了形体训练课,课堂上,所有孩子对着大镜子看看自己怎样站立腰身最挺,怎样走路步伐最稳,怎样说话眉目传神,怎样着装最有魅力。我们邀请专业人士为孩子们做现场讲述表演,为家长们作“帅气男孩”“阳光女孩”体态仪容等专题辅导讲座。为提升孩子的语言素养,我们开展“十二岁以前的语文”专题阅读推介,诵读古诗,诵读《弟子规》。为丰盈孩子的心灵,我们开展“金蔷薇故事妈妈进校园”“劳动实践基地我来种”“文明礼仪争章我先行”。

缤纷的生活犹如甘甜的雨露滋养孩子们的身心。课程虽然才实施一年,但孩子们的身上已经看到了快乐、纯净、高雅的凝结。这种气质有如幸福储蓄,会让学生受用一生。

橘色的阳光课程,纯净温柔,智慧欢畅,耀眼斑斓。

红色篇:公益活动追逐幸福梦想

理论上讲,幸福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但众人皆知的是,幸福并不是只有一副面孔。一首《幸福是什么》的小诗就曾这样写道:幸福是母亲温暖的怀抱/幸福是父亲面庞的微笑/幸福是老人目光的慈祥/福是恋人肩膀的甜蜜/幸福是儿女甜蜜的话语/幸福是小孩天真的无暇/福是家庭亲情的馨香……

面对千姿百态的幸福解释,怎样让我们的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呢?我们提出,幸福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感受幸福、理解幸福的基础上传递幸福、创造幸福,幸福教育的本质是促进学生精神的发育和发展。为此,我们邀请电台“雁南姐姐”到校给孩子开设幸福讲坛,带领孩子寻访身边的好人,组织孩子给残疾儿童奉献爱心。我校2013年底加入全国幸福教育联盟,全体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从尊老爱幼、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等身边的小事做起,并拟定今年暑假到云南、贵州、新疆等边远地区参加援教扶贫助学。公益活动中,广大师生心灵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大家逐渐形成共识:物质上的自我满足和享受是浅层次、低水平的幸福,只有为他人创造了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是一种奉献,幸福是一种关爱,幸福是一种责任,幸福来自于创造

公益行动的开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及南通市人大代表的高度肯定。单晓鸣副市长、县委陆卫东书记盛赞:“具有教育家办学的品质!”

红色的公益梦想,燃烧着激情,释放着能量,放射着光芒。

用智慧的教育照亮心灵,用七彩的梦想装点童年,用诗意的幸福书写人生。在“幸福教育”的思想下催生出来的绿色乡土情怀、橙色阳光课程、红色公益梦想,如今正涂抹着孩子的精神底色,奠基着孩子的幸福人生。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像这花儿一样,盛开在春意盎然的城南实验小学校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