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蓝图描绘> 详细内容

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2013~2016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05-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经过学校首届教职工大会讨论)

一四年一月二十三日

     

第一条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特制订本规划。

    第二条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校教工的齐心努力下,高点定位——注重顶层设计,明确远期愿景,建设校园文化,塑造学校精神;精细管理——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凝心聚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创建品牌——追求办学条件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教学业绩一流、育人品位一流。通过三年的时间,把学校建设成海安教育的示范窗口,南通教育的靓丽名片,在省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

  办 学 水 平

第三条  按照事业发展规划,逐年扩大办学规模。每年增加一个年级,至2016年,全校达到38个班以上,新招年级不低于10轨。严格控制班级人数,班额控制在45人左右。

第四条  践行“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不断明晰和丰富“幸福教育”的思想内涵,初步构建幸福校园、幸福课程、幸福课堂、幸福活动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框架,全体师生员工都过着幸福而又完整的校园生活。

第五条  “求真、求实、向善、向美”的校风、“严谨、扎实、简约、灵动”的教风、“乐学、好问、善思、力行”的学风建设扎实有效,“乡土情怀,英才气质”的办学特色和“幸福栖居,卓越发展”的学校精神初步显现。

第六条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化办学环境。建立4~6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加入全国幸福教育联盟,发起和组织“新学校发展”联盟,与县内外名校结对交流、帮扶、援教边远地区薄弱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发挥辐射作用和示范功能。

第七条  有较好的办学效益,美誉度高。管理规范,师德高尚,学术纯粹。家长满意,百姓赞赏,同行认可。党的组织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争创省市“文明单位”、“模范学校”、“长安校园”、“和谐校园”等荣誉。每学年有1次省级以上的学校宣传报道,10次以上市县级网络媒体宣传。

  教 学 质 量

第八条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深化素质教育和教学改革。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的特色化发展,以基于现实情境的综合实践为抓手,创造性地实施学科课程、开发“口才与表现”、“校园 家园 乐园”习惯养成课程、“安全伴你我”系列教育课程等校本课程,形成和完善与学校课程相适应的评价思想和方法。

第九条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德育工作指导精神,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强化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思维能力。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现代化的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吸引和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快乐学习。

第十条  学科教学、阳光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儿童化的班队生活、艺术教育等有成型的发展思路,各学科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优秀率低中高分别达70%、60%、50%以上,体育达标率稳定在98%以上,近视眼新发病率控制在1%以下,学生知识基础、行为习惯、能力水平以及体格发展和心理发展主要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第十一条  充分利用校内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日(志愿者公益)活动和社团(俱乐部)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大部分学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特长发展逐渐显现出优势,在同年级学生参加的各级比赛中获奖数逐年递增。学校评为县教育质量优等学校、示范学校。

  教 育 科 研

第十二条  高举科研兴校的旗帜,全员参与教育科研。现有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家培养工程专项课题《走向儿童主体发展的简约教学》完成终期验收。抓住机遇,围绕“口才与表现”、“幸福教育”等专题申报省级课题。全校教师主持县级及以上各类研究课题争取超过10项,参与市级以上研究课题5项以上。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等争取有自己主持的课题。

第十三条  课题管理规范,形成主课题实验研究为龙头,子课题和微型课题研究并举的学校教育科研研究网络。发挥年级部和教研组的团队作战优势,将课题研究、资源研发和日常教学紧密结合,教师的科研能力有明显提高,成果类型多样,成果品位不断提升。在国家级或省内主流教育报刊上发表成果年平均4件以上,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经验论文(或市以上征文获奖)年均1/人。

第十四条  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每学期组织全校性的教科研成果评选和推介,定期向教育报刊集中组稿。充分利用优秀的教科研成果来不断丰富、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形态,以此来进一步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浓厚“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共生发展科研氛围。争创省、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五  师 资 队 伍

第十五条  按照学校发展规模同步配备适量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理念高度认同,用最短的时间融入新的集体,做到专心工作、用心做事、潜心育人。以四“十”教育为抓手,共同塑造“廉洁从教,德艺双馨”的良好形象。三年内,发展新党员13名,力争有23人成为省、市、县“师德标兵”、“爱生模范”。

    第十六条  优化内部管理体制,逐步推行年级部管理,并实行与之相适应的教师聘用考核机制。中层干部试行聘期考核,差额竞选。

第十七条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年内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超过90%。新增硕士研究生12人,中学高级教师3人左右,市级学科带头人12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左右,县级学科带头人3人左右,县级骨干教师10人左右。争取引进定向生或部分28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使得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比例更趋合理。青年教师外语、计算机等技能考试全部达标。专任信息技术素养达到较高水平,能熟练使用电教设备,学校网络平台使用良好。力争1人以上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有23人能进入到名师培养梯队、预备队、特级教师后备培训班。

第十八条  浓厚学术氛围,提升专业品格。正常开展学术研讨,每学期组织县级以上教研活动(学术研讨)2~3次,请1~2位专家来校讲学。学校形成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教师逐步养成批判精神和思辨习惯。实现100%的教师在入校两年内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实现100%的教师在入校三年内上县级以上公开课。特级教师、市级带头人、骨干教师、县学科带头人均要梳理、提炼出自己的教学主张,尝试举行优秀教师教学风格展示与研讨活动。

六  服 务 保 障

第十九条  完成二期工程(第三幢教学楼、艺术楼)的立项、设计等工作,并开始建设。根据教学需要,同步完成已有图书阅览中心、科技实验室、劳技活动室、信息技术室内的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充实,保证使用效果。继续加强校园绿化建设,绿化率达到国家规定的35%以上。添置必须的教学设备、办公设备、活动器材。创造条件,申请购买校车。

第二十条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有关标准,装备卫生保健室,备全常用药品,学校卫生工作要达到“优等”。加快红领巾电视台的装修和建设,2014年底前开始投入使用,2015年下半年尝试与县电视台合编,开辟县电视台少儿栏目(或专题)。按照学年,建设校史室。

第二十一条  积极完善后勤服务人员配置,增加医务、水电、广播、图书管理等人员。根据学生就餐人数适当增加厨师等编外人员。逐步完善总务与安保分设,以及相应人员配置与职责分工。设立学校安保处,完善校园紧急报警按钮和与110联网的CK报警系统安装,积极创建县优秀门卫室,创建南通市长安先进校、江苏省最安全学校等品牌。

第二十二条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食堂运行质量。厉行勤俭节约,推进反腐倡廉,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第二十三条  形成以学校为主渠道,家庭、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聘请校园辅导员,组建幸福家委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营造全社会了解学校、相信学校、支持学校的良好氛围。启动与韩国或新加坡等国家的国际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