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文明城市创建> 详细内容

与文明同行 与幸福同行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南实验小学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学校幸福教育有机结合,引领师生与文明同行,幸福栖居,卓越发展。

幸福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的味道

学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提升校园环境布置。“美德少年”“争当文明礼仪星”“八礼四仪”“童心·童话”“可爱的家乡”“伟大的祖国”“世界之窗”“中国梦,科技梦”“体育之窗”“公益长廊”等布置相继完成。文明城市必备景点与学校办学特色紧密契合,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的味道,幸福的甜蜜。

 

幸福活动:与文明同行,让艺术闪光

艺术节是学校“幸福活动”主要项目之一,今年艺术节的主题是“与文明同行,让艺术闪光”。开幕式上,校长许卫兵带领全体师生右手握拳,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真诚和微笑培育文明之花,用勤劳和汗水打造文明之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圆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

 

艺术节期间,学校每日一歌循环播放《幸福城,文明人——海安文明三字经》,学生浸润其中,不知不觉中记住了歌词;美术老师指导学生创作创文书画作品,一幅幅稚嫩的作品诉说着城南娃参与创文活动的热情。

艺术节闭幕式上,孩子们自编自演的创文节目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一年级部的童谣《我们的家》由孩子们的四首自编童谣串联而成,稚嫩的童音告诉大家不仅要爱爸爸妈妈创造的小家,也要爱我们城南实小这个大家,还要爱我们的家乡——海安,爱我们亲爱的祖国。

二年级部的舞蹈《手拉手》讲述了一个小朋友从怕吃苦、爱偷懒,在小伙伴的帮助下转慢慢变,成为一名好学生的故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海安娃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海安人。三年级部的孩子们用一口地道的海安话为创文代言,让海安的特产美名扬。

什么是幸福?吃零食、玩游戏……四年级部的创文情景剧《小乔已回归》,让孩子们对幸福有了新的理解:温暖他人,幸福自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五年级部的创文小合唱《国家》令整个会场澎湃着浓浓的爱国情。

幸福课堂:用心探寻璞石成玉的秘密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用好省编教材《璞石成玉的秘密》,城南实验小学充分利用道德与法治、少先队活动、班会等课堂,通过读一读、讲一讲、演一演、议一议等多种形式,用心探寻璞石成玉的秘密。

“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演讲、手抄报比赛, 一篇篇作品情真意切,诠释着孩子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爱心天使》是孩子们根据《璞石成玉的秘密》创编的情景剧,曾获得海安县一等奖、南通市二等奖,取材于身边真实的事例,孩子们百看不厌。今年,情景剧《小乔已回归》全新上演,传递着友善的力量!

 

幸福课程:以“八礼四仪”塑“英才气质”

“乡土情怀,英才气质”是我校办学特色,学校坚持将“乡愁”教育与“八礼四仪”教育课程化,红领巾寻访、红领巾研学,让学生感悟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家国情怀从小孕育。

月习一礼,有序推进。特色礼仪,课程化实施。二年级行走之礼教育巧借学校交通示范路资源;三年级仪表之礼教育自编童谣,诵着童谣整仪表;四年级餐饮之礼教育与诗文诵读相契合……

528日,持续一个月的“十岁成长季”活动迎来最重要的环节——“幸福树下,快乐成长”十岁成长仪式。

孩子们携手迈进幸福门,展示自己的成长,感恩父母、老师和同伴,大声宣读自己的成长誓言,虔诚地将自己的梦想卡投进幸福树梦想箱中,许下20年后再拆封的承诺。

幸福公益:大手小手紧相牵,爱心传递无驿站

幸福公益行动是学校的德育特色之一,创文活动中,教师、家长、学生人人积极投身公益,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传递幸福。

大手牵小手,点亮“微心愿”。三年级携手开发区“580”志愿服务队,帮贫困儿童实现儿童节心愿。

小手牵大手,创文宣传忙。四年级的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起,走上街头,宣传创文知识,文明一起走,海安会更美。

关爱空巢老人、陪伴留守儿童、宣传汉服文化……城南娃的“六一”,因为与公益携手而变得不一样。《中国红领巾》《江苏教育报》微信平台、《江苏教育报》都报道了城南娃有爱的“六一”节。

与文明同行,与幸福同行,学校全体师生在城南这片热土上,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