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课程> 详细内容

著名学者钱志亮应邀为城南实验小学家长作家庭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45,漫天的雨丝很是应景。在这个原本只属于怀念与祭奠的日子里,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的部分家长还应邀参加了著名学者、北师大教育学院教授钱志亮先生的家庭教育报告会,收获了一份闪亮的育儿智慧。

下午两点,在城南实验小学的幸福剧场,钱教授以《现代父母的角色定位》为题,给家长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钱教授的报告极具科学性和指导性,给出的家庭教育建议操作性强,特接地气,家长们听得专注,不时还在本子上记两笔,听到动情处,会场内更是掌声雷动。

教授的报告从为人父母的理性拷问开始,解读了转型时期家庭面临的挑战,在讨论现代父母的角色定位和分工角色误区之后,告诫家长朋友们今日做父母的注意事项。他告诉家长们,亲子关系的特点决定了父母亲在扮演角色时的注意点——亲子关系的自然性告诉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即便离了婚,父母还是孩子的爹和娘,逃脱不了干系;亲子关系的社会性要求夫妻要尽社会义务,各司其职,必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为孩子提供应尽的抚育义务;亲子关系的持续性告诉我们孩子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需要家长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亲子关系的深刻性告诉我们父母在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有可能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所以需要我们时刻地言传身教,注意细节,检点自己。

无论世界如何变迁,家庭都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心灵港湾。那么,为人父母,我们到底应该关注孩子的什么呢?钱教授从孩子的健康、安全、精神、价值引导四个方面对家长们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关注健康应该睡眠、饮食、运动三管齐下,让孩子的身体棒棒哒。关注孩子的精神尤其要加强亲子交流,要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通过语言、通过表情、通过动作、通过身体接触等各种途径向孩子传达一个信息:“宝贝,你对爸爸、妈妈来说很重要!”“宝贝,爸爸、妈妈认为你是我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不是管我,而是为了我好。钱教授指出,孩子在十八岁之前,身体发育尚不完备,体力不足以抵御外来侵犯;心智发育尚不健全,智力不足以预见伤害危险;社会认知尚不充分,社会经验不足以认清环境;情感意志尚不成熟,能力不足以承受心理伤害;行为习惯尚在养成,活泼好奇爱模仿常出意外;道德观念尚未明确,是非辨别能力尚不够完善,做家长的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安全。谈到对孩子的价值引导,钱教授告诉家长做父母亲最应该给孩子的就是教会孩子修炼,教孩子修身:身全、身健、身正,让他懂得保全自己的生命,懂得健康自己的身体,养一身浩然正气。教孩子修心,让他的心静、心安、心平。教孩子修道,修人道、循天道、谙世道。修人道是明人伦、守道德、遵法纪;循天道是要法性、顺应、共生;谙世道是懂得尊重、包容、关怀。教孩子修德,修口德、积心德、养德行。

面对孩子发展的方方面面,今天做父亲、做母亲在孩子成长当中角色要有所分工。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钱教授告诉爸爸们,大量的研究表明父亲跟孩子呆的时间越长,孩子的后劲越足。父子有亲,千万不能无为而治。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孩子成长当中很多问题更多的是由母亲来承担。因此,他也告诫妈妈们,在教育这个问题上,虽母子情深,但千万别越俎代庖。

今天,我们到底怎么做父母?在讲座的最后,钱教授给家长们提出了12条建议:别否认梦想;别一成不变;别只凭经验;别转移压力;别强行灌输;别随意惩罚;别只盯缺点;别拔苗助长;遇事多沟通;加强投入;适可而止;防微杜渐。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雨声中开启,又在雨声中落幕。家长朋友们冒雨前来又冒雨离去,他们纷纷感慨这个下午不虚此行,钱教授的讲座让他们收获良多,真希望时间能走慢一些,好让他们从教授那里得到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引。城南实验小学校长许卫兵则表示以后有机会将再次邀请钱志亮教授来学校为家长朋友们作家教指导。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学校将不遗余力,为家长朋友们搭建学习的平台,努力提升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水平,保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互补互益、和谐相长的大好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