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课程> 详细内容

提高动手能力,焕发灵动思维──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数组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动手操作对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帮助理解数学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创新意识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学期城南实验小学东校区低数组以教材为依托,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迸发新思维,在感悟中提升认知水平,在游乐中体会数学魅力。

一、学会分类整理  告别凌乱生活

《分一分》是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的内容,主要学会把一些常见的或熟悉的物体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有序的分类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条理,行动更高效。

虽然一年级的孩子对很多事物的认知还很模糊,但是分起类来可一点也不马虎,个个都能分得清清楚楚,摆得整整齐齐。

二、神奇七巧板  多彩创意秀

《有趣的七巧板》是苏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的实践活动课。七巧板是一种益智类玩具,它能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形象思维以及创意逻辑的能力。小小七巧板,拼出大智慧。

七巧板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发明,又称“智慧板”玩转七巧板,可以帮助学生领悟图形的分割与合成,培养学生的耐心,提高学生的智力和观察力。课上,同学们用七巧板拼出所学图形,在巩固新知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七巧板的构成和妙用!

同学们在拼搭的过程中发现,七巧板可以拼出已学过的多边形,还能拼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每班拟定一个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拼出美丽纷呈的图案。

  

为了更深刻地感悟七巧板无穷的魅力,年级部还举行了一场拼搭比赛。比赛前,每班进行了激烈的海选,同学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每班推选出三位佼佼者代表班级参赛。

台上比赛如火如荼,台下的观众热情高涨。有的攥着小拳头替自己班的选手紧张,有的皱着眉头思索图形的拼法,有的伸长脖子关注本班的形势......鼓掌、欢呼、惋惜、赞叹,都是小观众们的真情流露,都是七巧板的美丽所致。

七巧板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七巧板激活了低年级儿童无尽的想象与智慧,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