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课程> 详细内容

玩转七巧板,幸福乐翻天————城南实小二年级部 “有趣的七巧板”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金秋十月,丹桂的香气溢满校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展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空间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海安城南实小本部校区二年级部举行了“玩转七巧板,幸福乐翻天”数学特色活动。

七巧板是中国传统智力玩具,它巧妙地应用了数学几何学和线性规划原理,用七块板可以拼出成百上千的美丽图案。数学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初步认识了七巧板,发现两块七巧板能拼成学过的三角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和梯形,三块七巧板还能拼成长方形、五边形等等。看!大家学得多专心呀!

回到家中,二(7)中队的张朝阳同学和薛子昕同学还在家长的指导下制作了七巧板产生和发展的视频。他们将作品带到班上播放后,在同学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原来,七巧板有这么多的种类,这么大的魅力呀!”学习探究的热情油然而生!

同学们在充分了解了七巧板的由来和感受七巧板魅力的基础上,利用课后时间进行了七巧板创意拼图的练习。他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一个个精巧的构思,一份份新颖的创意,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纸上。看!有的拼成了美丽的天鹅,有的拼成了可爱的小猫,有的拼出了远航的帆船。孩子们深深感受到“小小七巧板,创意无极限” !

1014日下午,学校幸福剧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孩子们期盼已久的“玩转七巧板”智力大比拼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比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环节。

个人赛中,选手们先将一张正方形纸片巧妙折叠,再依照七巧板的构成划分涂色,一幅幅“手绘七巧板”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中创造出来。紧接着,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一副七巧板按规定分别拼出指定图案:“依图成形”“见影摆形”“自创图形”,三个层级难度逐级升高,比赛越趋激烈。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

精彩的个人赛之后是更加紧张更具吸引力的团体赛。他们三人为一小组,每组15副七巧板,用它们“拼出”寓言故事。由于活动前大家都作了充分的准备,选手们很快就把富有创意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拔苗助长、刻舟求剑、龟兔赛跑……一个个寓言故事通过数学的方式进行了独特的表达。

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曾为少年儿童题词——“数学好玩”,四个字道出了数学的真谛。数学有趣,魅力无穷;数学好玩,其乐融融;数学很美,梦寐以求。本次数学特色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动手又动脑,感受了七巧板的神奇与魅力,享受到数学思维的快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